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严禁将疫苗接种作为限制返校开学条件
  • 2021年09月02日 09: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郑州9月1日电 (记者 刘鹏)又到一年开学季。今年新生入学是否提供本人或近亲属新冠疫苗接种证明成为了热议的话题之一。记者1日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该省近日已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禁将疫苗接种作为限制学生返校开学的条件。

      河南省下达的这份紧急通知,向全省教育部门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严格遵循“依法依规、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二是严禁将疫苗接种作为返校限制条件,三是加强政策指导和舆论监测。

      通知称,各地要认真落实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河南省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部署,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组织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接种条件的12-17岁人群实现“应接尽接”。

      但是,通知也明确指出了各地在返校开学时不得将核验疫苗接种作为必备条件,严禁让师生提供接种证明和不适宜接种证明等相关材料。同时要求各地加强疫苗接种的政策指导,防止执行过程中偏离方向。

      记者梳理发现,日前,有个别地方出现了将疫苗接种与入学返校捆绑挂钩的现象。如此前的8月23日,河南正阳县发布了一条有关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通告称,该县中小学生开学报名时将采取“1+6+N”形式,即每名学生入学报到时,需持有父母(监护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及其共同居住的近亲属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否则,将不予接收或暂缓入校。

      这份通告发出后引起争议。两日后的8月25日,正阳县发布情况说明回应称,上述政策与国家规定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采取知情自愿原则不一致,该县已叫停了这一做法,接种新冠疫苗坚持自愿原则。

      针对此类现象,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教育部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已及时发出提醒,要求各地立即叫停这种做法。他解答说,疫苗接种是保护每个人和共同保护整个社会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但疫苗接种要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基本原则,不能作为一种强制,特别是不能跟中小学生入学挂钩。(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