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加码防控措施应对“灾后防疫+新冠防疫”
  • 2021年08月01日 20: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河南召开发布会介绍该省疫情防控情况。 李超庆 摄
    图为河南召开发布会介绍该省疫情防控情况。 李超庆 摄

      (抗击新冠肺炎)河南加码防控措施应对“灾后防疫+新冠防疫”

      中新网郑州8月1日电 (韩章云 阚力 李超庆)随着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增加,中部省份河南正面临特大暴雨过后的灾后防疫与新冠防疫的双重压力,连日来该省不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8月1日下午,河南省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该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在会上通报,7月31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例。8月1日0时-15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

    图为8月1日凌晨,医护人员彻夜为郑州市民做核酸检测。(资料图) 董楠峰 摄
    图为8月1日凌晨,医护人员彻夜为郑州市民做核酸检测。(资料图) 董楠峰 摄

      应对“灾后防疫+新冠防疫”,河南打出“组合拳”。据张若石介绍,河南已抽调5400名医护人员,支援郑州全民核酸检测,同时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要求,将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送至省级定点医院进行救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河南也要求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物,确保发热病人集中到医疗机构;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不得接诊发热患者,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等制度,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哨点”。要求每个县(市、区)准备不少于300间集中隔离房间,确保单人单间单独卫生间。

      同时进一步强化机场口岸、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火车站、公路客运站等重点场所从业服务人员和环境的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岗位人员每隔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其余一线工作人员每周2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天以上。

      河南还要求中高风险地区暂停一切聚集性活动,低风险地区暂停100人以上聚集性活动审批,100人以下聚集性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

      张若石还表示,河南正全力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已派出15支卫生防疫队分赴15个重灾县(市、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一线作战,做到洪水退到哪里、防疫消杀就跟进到哪里。”

      各地也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网络、乡村喇叭等开展宣传,增强群众防疫防病能力;组织科普专家走进一线开展灾后防疫指导干预,进行心理抚慰和答疑解惑。

      接种疫苗是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手段。张若石表示,河南要求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优先接种疫苗。

      据官方统计,截至7月31日,河南全省累计接种100390482剂次。从8月1日开始,河南同步推进青少年疫苗接种工作。计划在8月份开展15-17岁青少年第一剂接种,9月份开展12-14岁青少年第一剂接种,10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