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打造“不老传说” 河南用新兴元素探索老字号转型升级
  • 2021年07月16日 08: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社郑州7月15日电 (记者 李贵刚)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的老字号如何打造“不老传说”?近年来,中国多地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中部省份河南正在积极用新兴元素探索老字号转型升级。

      在中国,中华老字号有逾千家,各地方老字号更是不计其数。以河南为例,该省拥有中华老字号20余家,河南老字号逾200多个。随着“90后”“00后”新消费群体的不断崛起,如何让老字号不老,持续保持生命力成为当下众多老字号转型升级所避不开的话题。

      今年4月,中国商务部部署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提出鼓励电商和互联网平台参与老字号转型升级。

      为此,7月15日,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老字号协会在盒马集市开通上线了“老字号频道”,并邀请走红网络的《洛神水赋》水下舞者何灏浩为河南老字号“推广大使”,旨在创新中求变。

      上线后,河南省老字号协会将从200多个老字号品牌中,筛选出“有能力、有意愿”的老字号进驻,并结合传统节日,打造老字号专题活动。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河南老字号首次在创新中谋求多元化发展之路。此前,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老字号协会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老字号触网和转型升级。

      2020年以来,“京东河南老字号官方旗舰店”“河南省老字号腾讯平台品牌馆”相继上线,目前正在筹备“天猫河南老字号集合店”。

      河南省老字号协会会长康明轩表示,近两年来,该协会不仅与大型电商平台对接设立老字号专区,还联合洛阳市政府打造“河南老城区老字号集聚区”,与鹤壁市政府共建中华老字号数字展览、研学基地,筹备郑州二七德化老字号暨非遗沉浸式体验中心等线下服务平台,加快老字号全面触网步伐。

      与此同时,河南老字号企业也在尝试用新兴元素重构传统文化,用“互联网+”“直播带货”等创意营销新模式求变。

      “后疫情时期,我们也在不停地尝试和迎合新的年轻消费群体,改变我们固有的销售思维和市场拓展方式。”河南老字号企业“百年白记食品”第四代非遗传承人白建超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推广销售,年销售额目前达6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

      新兴元素的尝试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统计显示,2020年,河南全省老字号年营业收入300亿元左右,带动8万多人就业。

      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河南老字号企业深耕线上平台,这对于后疫情时代老字号企业来讲,无异于雪中送炭。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利用电商平台、电商直播等新零售方式将成为每一家老字号企业的新常态。

      “中国的开放之门越来越大,老字号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康明轩说,老字号只有不断创新融合、广泛联合运用大数据、全面提高老字号品牌国际化发展水平,才能打造老字号“不老传说”,让老字号“发出新枝”。(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