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夏粮生产再传佳音 总产稳居全国第一
  • 2021年07月15日 11: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河南南阳穰东镇小麦收割中。 张中海 摄
    图为河南南阳穰东镇小麦收割中。 张中海 摄

      中新网郑州7月15日电 (杨大勇)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其中,河南夏粮总产量3803.2万吨,河南夏粮总产量、播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

      众所周知,河南是中国产粮大省,近年来该省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解决了当地超1亿人的吃饭问题,“中原粮仓”可谓名不虚传。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河南夏粮总产量3803.2万吨,播种面积5692.1千公顷,单位面积产量6681.5公斤/公顷,河南夏粮总产量、播种面积和单位面积产量数据均居全国第一。尤其是,总产量和播种面积高于其它省份。

      河南夏粮产量再获丰收,与近年来河南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术”等分不开的。

      近年来,河南始终坚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并出台相关政策防止出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

      不得不说的是,河南粮食生产能力大提升的背后还有科技力量支撑,农业科技为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插上翅膀。

      目前,河南小麦良种覆盖率和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均达98%。

      另外“智慧农业”广泛运用也赋能粮食生产,目前,河南多地实现了运用遥感技术、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对整个小麦产区进行实时监测。同时,河南还建有全国最先进的生物育种平台。这些都为河南夏粮再丰收增加了筹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