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十项自然资源领域惠企措施来了
  • 2021年07月13日 09:1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划定工业用地保护红线、土地出让底价打七折、优质产业集聚区奖励土地500亩……7月12日,记者获悉,省自然资源厅近日出台十项重磅措施,在合规前提下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十项措施具体为:坚持服务企业工作导向、全力保障产业发展用地、优化用地审批供应方式、降低工业企业用地成本、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畅通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增强企业土地融资能力、改进矿产服务保障方式、建立上下协同联动机制。

      为保障工业用地,措施要求各地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要按照不低于城镇建设用地总规模25%、力争达到30%的比例划定工业用地保护红线。对于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综合排序前10名的产业集聚区,各奖励土地利用计划指标500亩。

      用地审批速度直接关系项目开工。为实现“拿地即开工”,措施要求推进规划用地“多评合一、多测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同时在各类产业园区统一开展土地勘测、压覆矿产、地质灾害三项评估,评估成果供落户园区项目免费使用。稳步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行“标准地+代办制”“标准地+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

      用地成本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措施明确规定,鼓励采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长期租赁方式使用工业用地。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且用地节约集约的,土地出让底价可按所在地土地等别对应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对于已出让工业用地,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土地价款的,经出让人同意后,可适当延长缴款期限,免收相应的滞纳金,以缓解企业压力。

      为畅通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省自然资源厅推出了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办理,开通网上缴费、微信缴费、支付宝缴费等便企措施,完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的“政银合作”新模式,向金融机构布设终端、延伸服务。在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建立健全“首席服务官”制度和企业回访制度。落实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企业之间存量非住宅房屋买卖业务,不再进行房屋买卖合同网上签约,企业可直接申请缴税及转移登记。(记者 赵一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