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助力中医药文化“走出去” 河南探索搭“侨”出海新路径
  • 2021年07月10日 06: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社郑州7月9日电 (记者 韩章云)如何让中医药文化走出国门,获得海外更广泛认可?近年来,中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9日,河南省侨联与河南中医药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助力中医药文化搭“侨”出海。

      河南省侨联主席王喜云介绍,侨联是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河南省侨联将与河南中医药大学联手在今后5年内围绕“传播中医药文化”的主题,每年选取不同内容和角度向海外讲述中医药故事。

      “今年,我们首推‘中医药故事’‘中医药知识’‘中医药在生活中的应用’等多个系列,共计30期左右的宣传视频,通过新媒体宣传矩阵向海外推送,并联系海外华文媒体、海外侨团对视频进行再宣传、再推广,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的海外传播。”王喜云表示,侨联的传播渠道优势与河南中医药大学专家学者、中医药资源优势,将为中医药“走出去”形成合力。

      根据双方制定的方案,结合秋冬季疫情防控需要,面向海内外华侨华人,双方将组织中医名家、有防疫抗疫经验的医疗专家等开展直播活动,为海外侨胞抗疫提供支持。

      记者了解到,侨界与中医药界的联动,河南曾多有尝试。此前,河南曾举办过“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带领华裔新生代共同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下半场”,河南开通“云上诊疗平台”,组织线上医疗直播活动,吸引海内外侨胞50余万人收听收看,为海外侨胞抗疫提供支持。

      当前,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医药保健的需求比较迫切。曾在新西兰留学、生活多年的高晓月告诉记者,新西兰不少华侨华人对拔罐、推拿以及药食同源的药膳等中医理疗方法比较认可,但当地能够提供中医服务的诊所、人才相对匮乏。

      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许二平认为,中医药文化“走出去”需要有人才,更需要有渠道。“我们希望借助侨界的渠道和力量,培养具有国际视角的中医药人才,以满足海外群体的中医需求。”(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