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记者手记:在天安门广场,感受百年大党的青春流淌
  • 2021年07月02日 09: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共百年华诞)记者手记:在天安门广场,感受百年大党的青春流淌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题:记者手记:在天安门广场,感受百年大党的青春流淌

      中新社记者 邢翀

      如果形容一个走过百年岁月的大党,她该是什么模样?凌晨3时,坐在前往天安门广场的大巴车上,记者脑海中浮现这样一个疑问。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天安门广场上,将见证一个属于百年大党的荣光。

      此时,北京城内大多数人还在梦乡,众多中外记者已在中华世纪坛集结完毕。“您困吗?”记者问身旁一位年长的同行。这名党龄25年的党员答道:“这是百年一遇的庆祝,咱都得有年轻人那股子精气神。”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北京日出。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北京日出。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车辆从复兴路出发。抗战胜利后,取复兴建国之意命名此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行走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眼下的中国,已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车驶在长安街上,道路两旁夏木茂盛,其色青绿。青春,是人生中最明媚的色彩。或许,于一个体而言,正因青春常在,所以才不知疲惫;于一政党而言,正因青春常在,所以才奋进前行。

      在天安门城楼以南约1.5公里的煤市街下车后,穿行天安门广场西路,路过人民英雄纪念碑。在中国首都的心脏地带,伫立在此的厚重建筑,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共同走过的千山万水。

      今日的天安门广场成为世界焦点,迎来一个重大时刻——这是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以盛大仪式为中国共产党庆祝生日。

      5时许,东方渐白,天安门广场沐浴在晨光之中。广场上人流渐多,最为亮眼的恰是青春模样——一群学生穿着青色与白色,或者浅蓝色与白色搭配的服装,晨曦映照下,是青春最灵动的表达。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记者上前问起一名中学生:“今天是党的百年华诞,你最想对她说什么?”他笑了笑,“等会你就知道了!”看到记者满脸疑惑,他又说道,“等会我们会最大声地说出来!”说完便跑回到方阵里。

      上午临近8时,广场两侧巨幅屏幕上,时间指针接续而来,从1921至2021,纪念中共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每一个10年。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女声独唱拉开庆祝序幕。歌曲传唱数十载,歌声中流淌的是不变的情怀。

      现场观众随着旋律一起歌唱。距离记者不远处有一位40余岁的女士,唱到这首歌时动容流泪。后来她说,她小时候,妈妈最爱唱这首歌,也正是在妈妈感召下,她萌生了入党念头。

      对记者来说,感触最深的是当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响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戴上红领巾、唱起队歌,是儿时无比光荣自豪的时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青春是一种无悔的表达,就像当旋律响起,初心回溯,永远还是青春的模样。

      8时15分许,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这句掷地有声的呐喊中,记者猛然想起,原来这就是那位中学生最大声、最想对党说的话。

      在天安门城楼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寄语中国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来自中国年轻一代的回答。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庆祝大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庆祝大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在距离记者席不远处,是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学生方阵。当仪仗队在100响礼炮轰鸣中入场,当全场肃立合唱国歌,当战机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能够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一种强烈、炽热、专注的投入,这是青春最绚烂的表达。

      庆祝大会结束的那一刻,全场共同唱起《歌唱祖国》。在如同巨轮启航的广场方阵中,记者突然间想起埃德加·斯诺当年在延安看到的那股“朝气”:“我强烈感受到了充满活力的希望和人类不可战胜的力量。”

      如今,在庆祝大会现场的人,或者通过各种方式观看这场大会的人,都能感受到一个百年大党的青春朝气在流淌。

      回想起凌晨出发时那个问题,心中已有了答案。从50多名党员,到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百年中共正是一种青春的模样。(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