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楼阳生赶赴商丘市柘城县火灾事故现场指导工作
  • 2021年06月26日 10:0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6月2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紧急赶赴商丘市柘城县火灾事故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记者 董亮 摄)
    6月2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紧急赶赴商丘市柘城县火灾事故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记者 董亮 摄)

      6月25日凌晨3时许,商丘市柘城县发生火灾事故。省委书记楼阳生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指出商丘市柘城县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伤亡惨重,教训深刻。省卫健委派专家组,全力救治受伤人员。省应急管理厅派调查组,迅速查明事故原因,纪检机关公安机关同步介入。商丘市成立事故善后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做好善后工作。全省各市县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开展地毯式除患排险工作。

      随即,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紧急赶赴事故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到医院看望慰问受伤群众。在事故现场,楼阳生、王凯查看房子结构、过火面积、坍塌情况,听取救援处置、事故原因初步调查情况汇报,了解当地隐患排查情况。楼阳生指出,隐患就是事故,发现隐患后,果断精准采取措施,才能把风险控制在暴露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在柘城县人民医院,楼阳生、王凯看望受伤人员和家属,询问伤员伤情和治疗情况。楼阳生对伤员说,党委和政府一定会用最好的医疗力量救治大家,希望积极配合治疗,祝愿大家早日康复。他要求医院做到一人一方案,全力以赴救治受伤人员。听取事故相关情况汇报后,楼阳生强调,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确保受伤人员零死亡。要稳妥做好遇难人员亲属关怀、安抚和善后工作。要迅速查明原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形成从排查、发现到化解的工作闭环和责任链条。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具体、抓到位。

      随后,楼阳生主持召开全省火灾防治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听取情况通报后,楼阳生提出五点要求。一要牢记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这次火灾事故造成群死群伤,再次给全省敲响了警钟。各级党委、政府和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都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牢牢地扛起来、具体细致地落下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二要深刻汲取事故血的教训。这次事故警醒我们,一些安全隐患长期存在且面广量大,平时隐患排查有死角、有盲区、有漏洞,问题整改不精准、不果断、不及时、不到位,工作没有形成闭环,法人代表法定责任缺失,这些教训极其深刻。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问题导向,躬身入局、亲力亲为,抓住重要工作、重大问题、关键环节,真正走到、看到、落实到位,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三要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举一反三,聚焦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围绕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防控、燃气、电网、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城乡建设、防汛等,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摸排,一个方面一个方面落实,及时果断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坚决杜绝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四要进一步压实法人代表的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全面压实所有法人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发生事故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和处理相关责任人,让法人代表把安全生产的职责刻到脑子里、落实到行动上。五要加强对安全生产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要负起主责,分管领导要负起直接责任和具体责任,行业部门要负起监管责任,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切实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实到位,从制度层面、体系层面加强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王凯指出,这起事故伤亡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教训特别深刻,全省上下必须极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最严格安全生产责任的决定要求,迅速行动起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底线。要立即开展重点领域消防隐患地毯式排查治理,切实抓好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型医疗建筑、养老院、幼儿园、群租房、出租屋,沿街商铺、仓储物流场所、老旧住宅、城中村、“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场所,消防车通道、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等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彻底消除各类隐患,对重大火灾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遗留问题必须限期解决。要全面深化其他领域专项整治,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落实隐患就是事故、发现不了隐患就是很大隐患的要求,聚焦燃气、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和校园及周边等安全隐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专业化的拉网式排查,对各类风险隐患采取具体、管用、操作性强的针对性措施,扎实做好重大自然灾害应对和防汛救灾工作,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务必管控住、化解掉各类风险隐患。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压实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认真执行“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保障生产”要求,坚决落实主体责任。要严肃严厉督查问责,对履职不力、工作不落实的,从严追究责任。

      会议在省委省政府机关、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穆为民、周霁、武国定、王战营赶赴事故现场并出席会议。(记者 冯芸 李凤虎 归欣)

      原标题:楼阳生赶赴商丘市柘城县火灾事故现场指导工作,

      主持召开全省火灾防治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惨痛代价要换来本质安全

      王凯赶往现场指导并出席会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