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连续20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实有耕地逾1.2亿亩
  • 2021年06月22日 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社郑州6月21日电 (记者 韩章云)记者21日从“第31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河南主场活动”上获悉,中国产粮大省河南连续20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实有耕地逾1.2亿亩。

    资料图为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万亩高标准农田里的小麦。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资料图为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万亩高标准农田里的小麦。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锋在活动现场表示,耕地是最为宝贵的资源,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河南建立了以耕地保护为首要任务的土地管理格局,实行管控性、补救性、约束性、建设性、倒逼性、惩治性“六重保护”措施,连续20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其中,“大棚房”、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占地易发多发态势实现根本性扭转。

      王锋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河南全省实有耕地1.2229亿亩,超出国家下达责任指标194.48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0223亿亩,超出国家下达指标17.21万亩。

      当日,郑州市中牟县大孟镇大庙李村村民董兆成作为农民代表也出席了启动仪式。他称,启动仪式现场就是他们村的土地,这里曾经是盐碱地,后通过改造,目前已经在这里种了35年庄稼,“一寸土地都不能荒废,沟沿路边都利用上,通过巧种、妙种、套种等办法也要把土地保护好、利用好。”

      在耕地保护等政策、举措加持下,中国产粮大省河南夏粮种植面积连续数年稳定在8500余万亩,这些土地为“中原粮仓”越堆越满、越堆越高立下了“汗马功劳”。其中,河南小麦产量占中国四分之一。

      目前,河南夏粮收割已经完成,丰收在望。尉氏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技术负责人杨亚伟此前表示,“今年小麦长势很好,麦粒饱满有光泽,一颗颗圆滚滚的,我们的小麦亩产1200斤以上没问题。”

      河南在保护耕地红线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还在尝试多种高科技防止出现“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