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革命老区新县:“争红斗绿”中奔向振兴
  • 2021年06月19日 17: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信阳6月18日电 题:革命老区新县:“争红斗绿”中奔向振兴

      作者 阚力 王海波 黄钰涵 李超庆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河南新县,素有“红色首府、将军故里、诗画江南”之美誉。

     图为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李超庆 摄
    图为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李超庆 摄

      “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有丰碑”。在这一片红色热土先后养育了新县籍将军逾40位,革命战争年代人口不足10万的新县,牺牲过半。

      18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南站采访团走进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探访这片奔向振兴的红色沃土。

     图为航拍新县红色地标英雄山“红旗飘飘”主题雕塑。 李超庆 摄
    图为航拍新县红色地标英雄山“红旗飘飘”主题雕塑。 李超庆 摄

      “红土地”红色故事多

      1926年,革命先烈吴焕先在新县箭厂河一带,联合7名农民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和知识青年,建立第一个党小组。次年2月,党小组吸收一众先进分子,建立鄂豫边中心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吴焕先任支部书记。

      自此,这座大别山区的小县城,渐渐烙上了红色印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许世友将军纪念馆、吴焕先故居……

      在新县县城,首府革命博物馆与革命烈士陵园隔河相望,旁边郁郁葱葱的英雄山上“红旗飘飘”塑像高耸,它告诉无数来者,这里是一片红色的土地。

      进入博物馆,“列宁号”飞机、红二十五军用过的撇把、烈士刘名榜用过的铜水壶……逾千件红色文物向人们诉说着“大别山精神”。其中,一面旧墙上的“土地法令草案”尤为引入关注,这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土地革命的历史见证。

      讲解员韩兰介绍,战争年代,这块写着“土地法”的墙面,农民多次用泥巴和稻草糊盖才得以保存下来。如今,这面墙已经成为国家一级文物,是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其实,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仅是新县红色旅游的缩影。近些年,新县“红土地”红了,随着红色旅游火热起来,这些资源禀赋优势凸显,开始反哺革命老区群众。韩兰说,“游客多了起来,老区的经济也就好了起来。”

      图为新县田铺大湾。 阚力 摄
    图为新县田铺大湾。 阚力 摄

      绿色资源带动绿色产业

      新县的土地是红色的,但这里的环境是绿色的。

      在新县,遍布着20多个古村落,还有数不清的古树、古屋、古粮仓、古作坊等;优美的峰、湾、湖等自然景观,在这里形成一道天然的绿色生态屏障。

      这个以林业为主的山区县,被形容为“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连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金兰山国家森林公园、香山湖国家水利风景区……加上近年来开发的一众生态度假区和生态古村落,成为新县全域旅游的一部重头戏。

      新县横跨南北植物过渡带,动植物资源丰富,有植物2389种、动物1296种,其中不乏国家级珍稀品种。全县植被覆盖率93%,森林覆盖率71.2%,空气中每立方米负氧离子含量1.4万个以上,有“天然氧吧”之称。其中,当地油茶林面积超过30万亩。

      绿色生态资源禀赋带动了当地的绿色产业发展。据介绍,2020年,新县茶籽产量1512万公斤,茶油378万公斤,茶油产值达6.05亿元。

     图为新县箭厂河乡的“红田”。 阚力 摄
    图为新县箭厂河乡的“红田”。 阚力 摄

      “争红斗绿”助乡村振兴

      “红土”上的生态“绿”不仅仅是油茶。近年来,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新县箭厂河乡像千千万万的中国内陆乡村一样,培育了一批绿色产业来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近几年,我们播撒了不少绿色种子。”新县箭厂河乡乡党委书记胡冕介绍,经过种植结构调整,乡里建成了千亩黄桃园、千亩油桐园、千亩油茶园和千亩乌桕园等一批绿色产业园。

      其中,箭厂河乡黄桃产业园是大型果业生态示范园,也是新县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在箭厂河乡杨冲水库湖畔,一片约1000来亩的园区里种植有约50万株新品种桃苗。春天桃花遍野时,会吸引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图为革命老区河南新县县城。 阚力 摄
    图为革命老区河南新县县城。 阚力 摄

      夏在酣,桃正熟。目前,箭厂河乡已经形成以红色教育为主线,以田园采摘、农家食宿等生态旅游为依托的乡村全域游。

      漫步箭厂河,记者感受到夏日的大别山苍翠欲滴,伴着青草味的清新空气轻抚面庞。同行者感慨,“脚踩红色土地,呼吸着绿色空气,沉浸式体验着‘采菊东篱下,有人见南山’。”

      数据显示,2020年,该县共接待游客92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9.3亿元。“红绿”交融下,以箭厂河乡乃至新县为代表的大别山老区乡村群,正一步步走向振兴“快车道”。(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