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从吃水难到喝上甘甜“南水” 南水北调带来的神垕之变
  • 2021年06月10日 09:18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禹州神垕镇以钧瓷闻名于世,但鲜有人知道这里曾经是个缺水的地方,群众为了喝上一口水得跑几十公里远拉水。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完工,神垕镇也成为中线工程唯一乡镇级受水单位,当地老百姓喝上了甘甜的“南水”。

      神垕是禹州市最缺水的乡镇,镇原水厂每天仅供水1000m3,缺口量大且用水成本高、水质差,严重影响古镇人民生产生活质量。

      禹州市供水公司董事长王敏霞经历了神垕村民从缺水到不再愁水的过程。

      “神垕镇属于半山区,吃水困难一直是当地老百姓祖祖辈辈面临的问题。”王敏霞说,神垕缺水最严重时,老百姓开着三轮车到几十公里外的地方去拉水,一吨水30多块钱,有时则不得不完全靠天吃水。

      在向神垕镇供水没有被列入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计划的情况下,禹州市委市政府及时安排市南水北调办和神垕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努力争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省市南水北调主管部门批复,最终神垕古镇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乡镇级受水单位。

      2015年元月12日,神垕供水配套工程建成通水,通过配套工程任坡泵站加压向神垕镇水厂供水。2015年元月25日,许昌市委市政府在神垕镇水厂举行了许昌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通水仪式。

      “正是南水北调工程,解决了禹州人的吃水难题。”王敏霞说,当年由于缺水形势紧迫,原本计划3年建成的禹州市供水有限公司只用了1年时间,2014年12月20日10时10分,清澈的“南水”开始进入水厂,流入千家万户。

      借助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禹州利用神垕水厂、文殊水厂、白沙水库实施供水管网延伸工程,解决了困扰禹州多年的饮水安全问题,95%的禹州人如今喝上了甘甜的“南水”。

      截至目前,禹州市水务保障中心管理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神垕现地管理站年平均供水近396万m3,日供水量最高达1.1万m3,彻底解决了千年钧瓷古镇缺水问题。

      以神垕水厂为中心供水覆盖文殊、方岗、磨街、鸿畅、神垕5个乡镇135个行政村,供水区域达40平方公里,受益人口达26.66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