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投建“红旗渠精神营地”:打造港澳台游学“主阵地”
  • 2021年06月08日 17: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暑期游学·惠游安阳”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登峰  摄
    图为“暑期游学·惠游安阳”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登峰  摄

      中新网郑州6月8日电 (王登峰)记者6月8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暑期游学·惠游安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安阳总投资5亿元的“红旗渠精神营地”已经试运营,可容纳5000余名学生同时开展研学等活动。

      位于河南安阳林州市的红旗渠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的工程,被人称之为“人工天河”。红旗渠精神的内涵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形成的。

      6月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安阳市副市长薛崇林介绍称,安阳作为全国首批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历史文化厚重,资源禀赋独特,是暑期游学的优选项、好去处。安阳不仅有资源多样性的研学基地,还新建了“红旗渠精神营地”,构建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的“营地+基地”实践育人体系。今年4月,林州成功创建成首批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红旗渠精神营地”总投资5亿元,占地245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可容纳5000余名学生同时开展研学、劳动和综合实践教育活动,规划建设有中国劳动精神馆、红旗渠精神传承馆、生本体验馆、太行体验馆、健康膳食馆、誓师仪式营、除险精神体验营、快乐生活营、水到渠成营、室内外剧场等“五馆四营十二场”等研学实践设施。营地内服务设施完善,快乐生活营每栋楼都设有心理咨询、医务、教师值班和安保室。

      林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鲁红杰介绍说,该营地以创建国际性、国家级、枢纽型的国家级研学营地为目标,围绕安阳周边国家级研学基地资源,开发五大主题“问”“越”“造”“生”“望”开发201门活动课程,设计20条线路。

      鲁红杰介绍说,“红旗渠精神营地”自4月份试运营以来,已经累计接待了山东、河北以及安阳本地1.2万余名学生开展研学活动。6月份,将迎来中国体育总局卡巴迪(亚运会体育竞技项目)裁判员、教练员专题培训班,暑期将陆续接待驻上海6000名港澳台学生研学实践活动。7月份,将接待广东高校组织的2500名学生为期一周的暑期夏令营。

      为使“红旗渠精神营地”可持续发展,该营地和国内高校联合建设了国家社科基金研究基地、营地产业博士工作站和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加快培育“旅游+研学”、“旅游+培训”、“旅游+乡村振兴”等新兴业态,率先在全国打造“文旅教体乡”一体化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模式。

      鲁红杰介绍说,目标是把“红旗渠精神营地”打造成全国一流的营地标杆,红旗渠游学品牌在国际上有较强的影响力,吸引国内外中小学生来此开展研学实践活动,使林州成为全国劳动教育、写生、体育旅游的“大本营”,校外实践教育的“核心区”,港澳台游学的“主阵地”和国际营地教育的主要“目的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