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三省共筑“司法屏障”
  • 2021年06月05日 07: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河南高院发布南水北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李贵刚 摄
    图为河南高院发布南水北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李贵刚 摄

      中新网郑州6月4日电(记者 李贵刚)为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三省共筑的“司法屏障”越筑越牢。

      为缓解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中国建设了南水北调工程。司法在服务保障南水北调工程上肩负着重要职责使命。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4日发布消息称,2020年6月,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的三省六地积极探索跨省保护南水北调水源地司法协作机制,共同签署《建立司法联动机制协同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依法保障水源地水质和水库周边生态安全,该联动机制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今年4月,河南、湖北、陕西三省高院共同签署《环丹江口水库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建立省级层面的环丹江口水库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机制。

      随着国内惩戒破坏生态环境者的恢复性司法理念渐增。近年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一边严厉打击涉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犯罪,一边探索更为“人性化”的司法服务保障。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消息称,2018年以来,该省共审理2200余宗涉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各类案。淅川县依法关停386家污染企业。

      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河南为例,该省探索“司法+生态修复”模式,或判罚非法捕捞者增殖放流鱼苗,或判罚破坏生态者植树造林。

      在司法等各方助力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水得到保障。河南官方4日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丹江口水库监测点位水质类别稳定保持Ⅱ类标准,水质状况为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