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乘势而上谱写出彩新篇章
  • 2021年05月28日 09:25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河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是总结胜利的大会,也是激励奋斗的大会。我们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敬意,更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奋力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

      经过8年持续奋斗,河南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我们在一个拥有1亿人口、4000多万农村人口、300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的人口大省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一个“三农”工作特色鲜明、任务繁重的农业大省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一个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中大省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们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让“三农”战略后院更加稳固,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注入了强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贯彻,把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贯通起来深刻感悟,在回顾总结中明确方向,在对标先进中砥砺初心,自觉担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扎实迈进。

      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角度看,我省脱贫地区发展水平还比较低,脱贫群众致富能力还比较弱,稳定脱贫任务还比较重。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确保焦点不散、力度不减、工作不断,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进入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重心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历史性的重心转移。河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全国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之一,我们必须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全局,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推进,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迈出更大步伐,接续奋斗,勇立新功。

      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党的历史中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精神滋养、坚定革命意志,促进全省上下的思想更加统一、步调更加一致。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坚持不懈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势而上、苦干实干,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在全国前列,开启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