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淮滨县80万亩弱筋小麦开镰收割
  • 2021年05月25日 11:15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金色的麦浪随风舞动,马达的轰鸣声悦耳动听。有着“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之称的淮滨县,正式开镰收割弱筋小麦。

      5月24日上午,记者在淮滨县谷堆乡周庄村看到,金黄麦穗成熟待收,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正欢快驰骋。

      在该村村民符举家的小麦地里,记者看到一台收割机来回穿梭,机械驶过,仅20多分钟,3亩小麦小麦颗粒归仓,秸秆粉碎还田。

      “今年小麦前期管理的好,品质优,3亩小麦收上来28袋小麦,晾干后一亩差不多有700多斤小麦。”该村村民符举高兴地说,“我这还有6亩小麦下午就能收割完毕,种的都是弱筋小麦,可以享受到政府补给的高于市场价的惠民政策,今年又是丰收年。”

      谷堆乡周庄村地处淮滨县淮河南岸,较之该县淮河以北乡镇小麦成熟早。“为保证粮食颗粒归仓,并确保实现‘零火点’,今年我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立了24支党员应急服务分队和24支‘娘子军’志愿小分队,为困难群众帮收帮种;同时,坚持早动员、早宣传、早布置,采取人盯人、人盯机、人盯田块的方法,实行当天收割、当天粉碎,就地还田。”谷堆乡党委书记吴世红告诉记者。

      淮滨县是“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全县小麦种植面积84万亩,其中弱筋小麦80万亩。该县连年出台弱筋小麦生产指导意见,且每年从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采取“统一低价供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病虫防治、统一种植保险和统一加价收购”的“五统一”措施。目前,已建成弱筋小麦繁种基地3万亩,推广种植弱筋小麦80万亩,年产量达到30万吨,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性产业。

      “由于小麦播种时墒情好,播种适时,特别是冬前和越冬时管理恰当,起春以后一二类苗占90%以上,加之县里成立了‘医技团队’扎实开展统防统治,今年我县小麦品质很好。预计小麦产量在亩产386.3公斤左右,全县大面积收割在5月31日左右”。淮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玉发高兴地说。

      “九成熟,十成收,十成熟,一成丢”。“小麦最佳收获时期是‘九成熟’,也就是‘蜡熟期’这时候的小麦植株已全部呈黄色,茎秆仍保持弹性,粒重达最佳值。收割一般适宜选择在上午9点到11点以及下午4点到6点。”刘玉发告诉记者,“为此,我们积极与县农机部门对接,紧急从县内和江浙一带调配大型联合收割机,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丰收的季节,淮滨县处处繁忙,记者行驶在该县境内信阜公路,200多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分别奔赴该县各个乡镇,助力三夏!(胡巨成 李子耀 通讯员 符浩 邱彦文)

        原标题:“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 淮滨县80万亩弱筋小麦开镰收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