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推进政府部门流程再造
  • 2021年05月24日 09:4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今年一季度全省新增市场主体32.7万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2.7%。截至4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806.5万户,是“十二五”末的2.3倍。

      “从数据来看,一季度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旺盛。”5月21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马林青表示,我省自2014年3月正式启动商事制度改革以来,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探索出许多叫响全国的“河南经验”。

      2017年3月,我省在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试点推行“二十二证合一”改革。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我省认真总结经验,全面梳理整合各类登记备案性质的涉企证照事项,又梳理排查出13项全省适用的涉企证照事项,并出台《推进三十五证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三十五证合一”改革。

      “目前,我省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其中郑州、洛阳、平顶山等14个省辖市已实现1天办结。此外,我省新近上线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从更深层次打破部门壁垒,激发了群众创业热情。”马林青说。

      “三十五证合一”改革,由于涉及部门多、推进难度较大,为了顺利推动改革落地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与相关部门积极进行沟通,切实加强协作。针对涉企证照事项数量繁多、性质繁杂问题,坚持依法依规原则,只整合法律法规明确为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查等一般性的登记和备案类涉企证照事项;对于法律法规明确为行政审批和许可性质的涉企证照事项,不予整合,确保改革于法有据;对事项的名称、所属部门、法律法规依据进行认真研究比对,坚持能合尽合,最大程度提升企业和群众便利度。

      去年,我省“三十五证合一”改革获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与此同时,这项改革的新成果,正成为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心剂。

      如今,我省打造实施了“五个一”准入模式,即一窗办理、一表申请、一网共享、一站公示、一照应用,实现最大程度便企利民。“三十五证合一”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与河南政务网“一网通办”对接,在全国率先实现企业登记迁移上云,打破了信息壁垒,打通了数据通道。全程电子化办理方式打破以往企业登记的时间、空间限制,推动从“面对面”线下办理到“键对键”线上办理的根本转变,全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比例达90%。

      此外,“三十五证合一”改革通过改变审批发证的传统管理方式,推进了政府部门流程再造,推动了建立健全现代、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记者 石可欣)

      原标题:“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推进政府部门流程再造 以“减证”推动“简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