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推进河南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南阳将建设张仲景国医大学
  • 2021年05月14日 09:3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十三五”时期,我省教育事业发展有哪些亮点?“十四五”时期,要做好哪些重点工作?5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围绕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话题,邀请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和市县负责人现场解答。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至51.86%

      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介绍,“十三五”时期,全省教育事业可以用“五个新”来概括:教育优先发展达到新高度,教育普及程度实现新提升,教育内涵发展进入新阶段,促进教育公平取得新突破,教育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发布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很喜人:2020年全省教育总投入达到2802.2亿元,较“十三五”初期增加1061.1亿元,增幅60.9%;“十三五”期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由83.2%、94%、90.85%提升到90.3%、96%、92.55%;普通高校由2015年的129所增加到151所,进入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36.49%提高至51.86%;累计发放学生资助经费674亿元,资助学生7219万人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达到99%。

      郑邦山表示,“十四五”时期,我省教育事业发展总体目标是:基础教育有质量,职业教育有优势,高等教育有实力,改革开放有作为,教育公平有保障。为实现上述目标,全省教育系统将重点做到四个聚焦:聚焦立德树人,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聚焦综合改革,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聚焦教育公平,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聚焦中原大地,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表示,我省将从评价改革、学校管理、家校共育、服务治理等四个方面发力,推动全社会共同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让教育回归本质。

      前些年,“城乡学校教师流动难、一些学科教师短缺,师资配置不尽合理”是影响城乡教育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襄城县县长范耀江介绍,为化解这一问题,襄城县以“县管校聘”改革为突破口,持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很好地激发了教师队伍的活力。

      着力打造职教高地

      职业教育在建设技能型社会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着力打造职教高地,下好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先手棋”;坚持类型教育定位,打通职业院校学生成长升学的“断头路”;推动技能社会建设,搭建技能人才终身学习和职业发展的“立交桥”。

      南阳市副市长阿颖介绍,南阳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投资47亿元的职教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占地30平方公里的大学城已经完成选址,南阳科技职业学院去年获省政府批准成立,并实现首届招生“开门红”。下一步,南阳市将重点推进张仲景国医大学建设,扎实提升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擦亮南阳职业教育特色名片。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谈了下一步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方面的打算。

    要把孩子从分数中解脱出来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小舍得》,引发广泛热议。如何把孩子从分数中解脱出来,把家长从焦虑中解救出来?”(记者 冯军福 史晓琪)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