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为让空气更新鲜 未来5年河南这么做
  • 2021年05月12日 23: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5月12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闻发布会。 阚力 摄
    5月12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闻发布会。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2日电 (阚力)空气质量事关民生福祉,呼吸更为新鲜的空气是民众一贯愿景。“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将围绕“煤、油、气、新能源”调整能源结构,发力碳达峰、碳中和。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作以解读。

      “十四五”时期,就河南省所处的阶段而言,其保障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改善合理用能需求,仍然任务艰巨。那么,“十四五”期间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河南制定了怎样的目标,又有哪些举措考虑?

      图为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局长高义在发布会上解读河南如何推动碳减排。 阚力 摄
    图为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局长高义在发布会上解读河南如何推动碳减排。 阚力 摄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局长高义表示,让民众呼吸更新鲜的空气,河南将通过“减、稳、增、强”四个做法调整能源结构。

      他介绍,“减”就是“减煤”,持续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稳”就是“稳油”,保持全省油品消费基本稳定;“增”就是“增气”,推动天然气消费量适度增加;“强”就是“强新能源”,大力发展风、光、生物质、地热能等新能源。

      除了调整能源结构,河南还将通过产业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来推动碳减排。产业结构方面,除了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化改造,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还将加快推动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高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在交通运输结构方面,河南省发力多式联运,持续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的同时,加快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构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推动碳减排,节能降耗是重要手段之一。高义表示,河南省将制定“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严格各地市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

      围绕节能降耗,河南省将通过实施一批节能降碳重点工程,持续深化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农业农村、商贸流通等重点领域节能。

      此外,该省还将建立省、市、县和重点用能单位四级智慧节能综合服务平台体系,严格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节能监察专项行动,加强能源消费全过程管理。

      实现碳减排,技术和体制机制仍需创新。高义表示,在技术方面,实施绿色科技创新工程,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加快推广近零能耗建筑、热泵供暖、工业余热供暖等节能低碳技术。

      高义介绍,创新体制机制,河南省将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深化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建设,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推动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托管式服务模式创新发展。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在上述种种措施之外,河南省将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和森林河南建设,不断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碳汇能力。

      “要加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宣传,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示范创建活动,引领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在高义看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呼吸更新鲜的空气,需要方方面面的参与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