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委一号文件解读:打好组合拳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 2021年04月26日 09:11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我省是粮食生产大省,粮食产量近年来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2020年达1365.1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省委一号文件对粮食生产提出什么要求?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稳定粮食种植面积

      “国家鼓励种粮食,我去年种了30多亩小麦。”4月25日,延津县小潭乡新堤村村民李红军正忙着为麦苗防治病虫害。他说,10多亩小麦专供酿酒用,每公斤订单价3元多,其他是种子田,价格也比普通小麦高,“这两年种田越来越有劲。”

      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建设新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打造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确保粮食产能稳步提升。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压实地方党委、政府抓粮责任;要落实惠农政策,抓好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种粮农民补贴、产粮大县奖补等政策落实,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表示,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和占补平衡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目标。

      建设现代种业强省

      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种业强省”,我省将从哪些方面入手?

      “建设现代种业强省,要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推动建设国家区域性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中心,加快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种质资源调查收集。”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要重点围绕小麦、玉米、花生、食用菌等优势农作物,选育高产稳产、多抗广适、优质高效新品种,到2025年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7%以上。

      目前,我省正在加快推进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说,要把该中心建设成全球生物育种创新引领型新高地、我国种业体制机制改革的示范样板和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同时,还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培育龙头种业企业,积极推动种业企业上市,推动我省种业做大做强。

      强化科技支撑能力

      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到2025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4000万亩。

      越来越多的“黑科技”被应用于农业生产。在漯河市临颍县智慧数字农业种植区,技术人员在农田里埋设传感器,运用5G技术可以收集墒情等信息;在周口,天华农业联合社的无人机服务队今年已为10多万亩小麦预防赤霉病。

      我省将推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设,开展农机作业补贴,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90%。

      粮食生产,命脉在水利。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表示,我省正在大力实施“四水同治”,加快十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目前已经开工九项。同时,启动新一轮九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设施和开展现代化改造,到2025年全部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4000万亩。

      打好组合拳,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河南把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稳稳扛在肩上。(记者 高长岭)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