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清明假期去哪儿打卡?博物馆这些精彩大展等你来
  • 2021年04月02日 09:58
  •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清明假期哪打卡?博物馆里最潇洒

      “如果我不在家,就在去博物馆的路上”。这样的生活方式,俨然已成为很多人的日常。

      从昔时的门可罗雀,到当下“预约+排队”热情捧场,博物馆和逛博物馆的人之间,可谓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一些博物馆的“潮”范儿正在出圈。

     资料图:参观者在位于北京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内参观馆藏三星堆文物“青铜人首”。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参观者在位于北京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内参观馆藏三星堆文物“青铜人首”。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叮!打卡博物馆“在路上”

      随着三星堆遗址的“上新”,位于四川广汉的三星堆博物馆受到了民众热切关注。根据相关票务平台显示,截至3月22日,三星堆景区搜索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4倍,预计热度将持续至清明假期。相关平台的机票预订情况则显示,成都将是今年清明假期到达旅客量最多的城市,这座热门旅游城市距离三星堆不过四十公里。

      在北京当公务员的小侯,就是即将在清明假期“打飞的”去一睹神秘“古蜀文明”游客中的一位。他告诉中新网记者,自从三星堆遗址新出土了金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等文物之后,自己就坐不住了,迎面而来的假期让单身的他“说走就走”,羡煞一众友人。

    资料图:观众在参观展览。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资料图:观众在参观展览。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与追热点式逛博物馆不同的,是上海妈妈孙燕的计划型。“从女儿上小学开始,我就有了一个带她走遍中国古都的打算。第一个打卡的博物馆是河南安阳的殷墟博物馆;现在女儿三年级,我们在寒暑假已经去过了西安、北京、南京,下一站打算去洛阳。”每到一个地方,博物馆都是必然要去的,“我会和她一起设计路线,她也认为,到当地的第一站应该是去知名博物馆,这样才能深入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和人文。”

      还有更多的资深博物馆爱好者,不仅会常常走进家门口的博物馆,还会追随各大博物馆推出的展览,如辽宁博物馆刚刚结束的“唐宋八大家”大展,如2020年故宫博物院的“紫禁城六百年”大展、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上海博物馆的瓷器展,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青铜器展……排队人群的口音来自天南地北,只为亲眼一睹珍品文物的风采,也在助推更多博物馆成为“网红”。

      在文艺青年聚集的豆瓣网上,有网友在“为什么喜欢逛博物馆?”的问题下,留了一个美丽的答案:“时间太久,距离太远,我太渺小,又想用尽全力去感知和热爱。”

    资料图:观众在河南博物院参观。 杨大勇 摄
    资料图:观众在河南博物院参观。 杨大勇 摄

      告别“高冷”,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

      来自国家文物局的信息显示,目前中国备案博物馆总数达5535家,其中89%免费开放。

      事实上,这样的数量仍不足以弥补民众对参观博物馆的需求:基于中国城乡巨大差异,荟萃诸多精品文物的一级博物馆多位于省会城市,县市级别博物馆常常门庭冷落。

      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正是要思考这样的问题:博物馆如何展现平等多样的观点,为不同群体提供更有意义的文化体验?又如何以包容、开放的姿态,为公众打开一扇平等分享的大门?

      也是在2020年初,中国国家文物局发布了新版评价标准,不再依传统将馆舍面积、员工构成、藏品和展览数量作为评估的主要依据,而是立足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来评价。这表明,博物馆正从重静态的“物”到“人”“物”互动的转变,能多大程度融入人们生活、满足受众需求,成为衡量其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资料图:观众参观"明黄色缎绣藤萝纹夹衬衣(清光绪)"。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观众参观"明黄色缎绣藤萝纹夹衬衣(清光绪)"。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一级博物馆或许远在天边、精品文物展或许转瞬即逝、各家藏品或许参差不齐,但文博领域的数字化趋势,一定程度上为民众弥补了这些缺憾。全新版本的“故宫博物院藏品总目”正式上线,全部186万余件/套院藏文物目录实现了实时检索;超过3700万人次通过微信小程序“云游敦煌”,累计超过2.5亿人次参与了“数字供养人”相关线上互动;各大博物馆在疫情期间的直播互动,让网友纷纷竖起大拇指。

      与此同时,博物馆文创更是旨在打造能“带回家”的博物馆文化。“我们希望找到打开历史的有趣方式,让文物不再高冷,让藏品变得亲切,深入挖掘展品背后的历史内涵和文化价值,才能让人们来故宫不止于走马观花”,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在任期间力推的故宫文创,几乎引领中国博物馆文创之先河,其初心正是希望观众可以把故宫文化带回家,“博物馆要融入民众生活,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让参观博物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确实,博物馆的物件让人新奇,物件背后的故事同样让人新奇。在文物身上,观众可以遥想每日目光所及的生活之外,还有别样的生活。哪怕,隔着展柜,咫尺之遥;哪怕,隔着屏幕,千山万水……

    资料图:“盛京宫赏”沈阳故宫文创体验店中的文创产品。 于海洋 摄
    资料图:“盛京宫赏”沈阳故宫文创体验店中的文创产品。 于海洋 摄

      清明假期,这些精彩大展等你来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清明假期共有24个展览任由pick,从古代中国到复兴之路,从书画、服饰到钱币,从佛造像到瓷器、玉器,总有一款能抓住观众的心。

      最值得一提的,是正在展出的“月球样品001号·见证中华飞天梦”,在这里可以见到100克的月壤样品,每天来的观众络绎不绝。

     资料图:观众参观拍摄月球样品001号。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资料图:观众参观拍摄月球样品001号。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要贴心提醒一下,“探月”之后还可以去国博咖啡厅品一杯限定款“嫦娥奔月”主题咖啡,拉花图案中奔向月亮的嫦娥、拿着玉杵捣药的玉兔、月桂树、蟾蜍都栩栩如生;尝一块“来自月球的土特产”巧克力慕斯蛋糕,奥利奥碎屑扮演了“土壤”的角色。

      这个时节的故宫博物院,除了壮美的建筑和常设的珍宝馆、钟表馆、雕塑馆、家具馆、青铜器馆之外,最美的当属各个宫殿绽放的花朵。故宫博物院已经在官方小程序发布了今年的赏花地图,钟粹宫、御花园的玉兰和杏花竞放,寿康宫的杏花和梨花争艳,文华殿和永寿宫的海棠早已是游客打卡胜地。春日烂漫盛大,何不“预谋”一场紫禁寻芳?

    资料图:游客参观北京故宫博物院。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游客参观北京故宫博物院。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北京今日美术馆的江户时代浮世绘原版珍藏展、上海外滩壹号的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中华艺术宫的吴昌硕大展、上海宝龙美术馆的云冈石窟大展、南京博物院的历代花鸟画特展……湖北省博物馆最新推出的编钟巧克力、弋射蛋糕卷、虎坐鸟架鼓提拉米苏、鹿角立鹤红丝绒也都在等你来。

      这么多“潮”范儿博物馆令人眼花缭乱,你打算选哪一个呢?

      记者:应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