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绿都”
  • 2021年03月29日 09:52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本报记者 裴其娟

      三月的郑州繁花似锦,黄河南岸的省道312迎来了近年来最美的春天,从江山路口一路向东至新国道107至四港联动大道连接线,放眼望去,满是生机,新栽的雪松等乔木排列成行,阻挡着车辆的喧嚣;青青的草地上,姹紫嫣红的各类草花争相吐蕊;一些重要节点,精巧的景石、鲜花和绿植错落有致……今年以来,经过市园林局精心组织施工,这条总长31.119公里、郑州北部沿黄区域重要的交通通道,正在悄然增绿、增花、增彩、增香,变身为一条集生态、景观、休闲、通行于一体的示范性绿道,即将升级为沿黄最美道路!

      生态园林是最经济的“吸碳器”,也是天然的空气“净化器”和美化环境“活”的市政设施。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让人们尽享城市绿色空间,“十三五”以来,郑州市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以生态廊道、铁路沿线五项整治和公园绿地建设为重点,按照“一带两区、环廊交织、蓝脉绿网、绿核镶嵌”的绿地系统结构,大力实施生态园林建设,实现了“四季有花,四季多彩”“推窗见绿,出门见园”,一座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一座蓄势而起的生态“绿都”,依偎黄河边,正在幸福地成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郑州市园林局进一步优化公园绿地布局,生态廊道和公园建设又添重彩。

      持续五年强力增绿获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逐渐从“求生存”提升到“求生态”,从注重“园林”转变为更注重“园艺”。拥抱园林、畅享绿色成为追求美好生活的百姓越来越迫切的渴望。

      “十三五”期间,全市园林系统砥砺奋进,贯彻落实“拆迁出的10亩以下地块全部用于绿地建设”政策,以生态廊道、铁路沿线五项整治和公园绿地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生态园林建设,累计新建绿地面积7365万平方米。2020年底,郑州市建成区绿地总面积23351平方米,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6.11%、41.13%、13.7平方米,与“十二五”末相比,分别增加0.81%、1.03%、1.99平方米。全市基本形成了以道路廊道、河渠两岸绿化为网络,以大面积生态林、公园游园为重点,以庭院绿化、立体绿化为补充,市区园林与城郊绿化相融合、具有中原地域特色的生态园林体系。

      “公交进港湾、行走在中间、辅道在两边、休闲在林间”,3618公里绿道纵横交织,一张覆盖全城的生态绿网惊艳织就,成为郑州靓丽名片。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101个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破旧立新,新建绿地3945万平方米,提升绿地3470万平方米,打造出一条条改善城市生态的美丽绿道。2019年,郑州市作为北方唯一城市,与上海、杭州、广州等6个南方城市一起,绿道建设工作被中宣部重点宣传。

      1785亩园博园、万亩龙湖生态文化公园、3200亩象湖生态湿地公园、南水北调带状生态文化公园、南环公园、雕塑公园等大型综合性公园,星罗棋布的公园、微公园、小游园……“十三五”末,建成区共建成大小公园游园1425处,基本形成了“大小互补、均衡分布”的公园体系。城市外围规划郊野公园43个,已建成3个,规划生态保遗公园85处,已建成11个。

      碧沙岗公园海棠文化节,月季公园月季文化节,郑州植物园牡丹、芍药文化节,紫荆山公园荷花文化节……“十三五”以来,市区各公园广场坚持每年举办“绿满商都·花绘郑州”系列主题花展活动17项,让市民共享生态园林发展成果。启动新一轮拆围透绿,完成碧沙岗公园、紫荆山公园、人民公园拆围透绿,实现了园景与街景的完美融合,大大提升了市民的生态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条条“绿道”、一座座公园,让道路系上绿带,城区装上绿“心”,不仅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之美,而且对调节气候、阻挡风沙、降低尘埃以及PM2.5、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显著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强壮了“城市之肺”。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生态建设“荣誉簿”也在不断加厚:2017年9月29日至2018年5月31日,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高质量建成国内外城市和国际设计师室外展园94个,累计接待游客268万人次,塑造了郑州园林品牌。2020年1月,郑州成功创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成为长江以北唯一获此殊荣的省会及以上城市。

      优化公园绿地布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盼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园林系统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以公园城市建设为目标,按照“东强”“西美”“南动”“北静”“中优”“外联”功能布局,紧紧围绕“增绿量、提品质、添色彩、精管理”工作任务,以项目建设为带动,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强力推进大型公园绿地、生态廊道、铁路沿线绿化、郊野(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滨河绿地、社区游园建设,大幅增加城市绿地面积,进一步优化公园绿地布局,大幅增加城市绿地面积。以示范性绿道建设和公园游园提升改造为重点,提升城市绿地品质和文化内涵;以花卉常态化布置、提升月季等色彩植物运用比例为抓手,逐步提升城市景观的彩化水平,实现“四季有花、四季多彩”;以精细化管理提升为保障,全面提升完善城市绿地的管养水平和服务功能,着力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相适应、具有中原地域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

      年度目标令人期待:新建绿地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市区新建绿地66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5000平方米以上综合性公园20个,5000平方米以下微公园、小游园180个。

      具体任务已经明确:推进巩义市礼泉—伊洛河郊野公园、金水科教园区郊野公园等11个郊野公园建设;开工建设长江西路等11条生态廊道,完成黄河大堤、紫荆山南路等113条道路绿化,完成江山路、南水北调等13条示范性绿道建设。

      抢抓施工黄金时节廊道公园建设又添重彩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苗木栽植的黄金季节。今年以来,全市园林系统克难攻坚,扎实推进各项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新建绿地面积176.22万平方米,年度新建200个公园任务,已建成或基本建成公园、游园27个,97个公园游园已经进场施工,48个公园游园已经完成规划设计,13个公园游园完成选址,15个公园游园正在选址。省道312市区段红线内可实施区域乔木栽植已全部完成,另有3条生态廊道已进场施工。

      省道312生态廊道是由市园林局承担建设的一条集生态、景观、休闲、通行于一体的示范性绿道建设项目,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性项目,绿化设计以“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为主题,通过大绿量大体量增绿、增花、增彩、增香,努力建成沿黄最美道路,打造成郑州“北静”绿色综合体。目前省道312红线内可实施区域的绿化基本完成,景观初现,全部建成后可新增绿化总面积250.2万平方米。

      在祥和路和梦想路交叉口西南角,占地面积26970平方米的管城区足球公园近日建成开放,银杏、朴树、国槐、法桐、栾树、桂花、大叶女贞、雪松等乔木,红叶李、海棠、木槿等花灌木及春鹃、锦带、粉黛草等地被巧妙搭配,绿化率达60%,建成了标准足球场、五人制足球场各1个,标准篮球场2个,羽毛球场4个,乒乓球桌8个,并配建了健身步道和儿童活动区,为市民提供了春观花,夏乘荫,秋赏叶,四季有氧健身的运动乐园。

      在布厂街与陇海路交会处,锦荣商贸、新天地通讯城、豫泰商厦等商业建筑林立的地区,今年以来结合道路节点改造建成了占地2600平方米的布厂街游园,游园内文化味十足,充分展示了豫丰纱厂(后改名郑州国棉二厂)百年的发展历史,并设置了休憩港湾、竹木平台、卫生间等公共设施,为市民营造了可行可赏、景观优美的街道慢行空间。

      在陇海路京广快速路东南角,拆违后因地制宜建成了一个1800平方米的游园,设置了廊架、景墙等,既解决路口的集散问题,又成为周边市民休闲游憩的“城市小客厅”。

      贾鲁河综合治理西流湖段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湖区植物种植基本完成,大部分建筑已呈规模,景观建设效果初步显现。“五一”期间,一座“集生态文明建设、休闲游憩体验、历史文件传承于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带有望与市民见面,为郑州市西区增加一个市民游乐、健身、感受中原文化、陶冶情趣的生态公园。

      如今在郑州,无论是坐在公交上,看熟悉的街道被“染绿”,还是走进公园,用相机定格桃李海棠的芳姿……生态园林带来的幸福感,充盈着每个市民的心间。

      构建良好生态系统推动郑州由“绿城”变“绿都”

      谋定而后动。未来五年的园林绿化建设,郑州已经有了更高目标。

      《郑州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作为我市“十四五”期间园林绿化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已于3月19日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主任会议书面审议。《郑州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情况的报告》(简称《报告》)明确提出,计划到“十四五”末,我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5%,绿化覆盖率达到4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基本形成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新型城市形态,实现城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生态宜居环境,推动郑州由“绿城”变“绿都”。

      《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每年都将新建100~200个公园、微公园和小游园,除了已经开工的省道312、长江路等生态廊道建设,还将开工一批生态廊道,共计开工生态廊道建设20条200公里,完成三环快速路、江山路等20条300公里示范性绿道提升工程,深入推进生态廊道系统性、连通性建设,形成市区生态廊道网络体系。此外,还将谋划推进千亩以上市花公园,建成开放西流湖公园和青少年公园。在已完成碧沙岗公园、人民公园、人民广场等5个公园拆围透绿工程的基础上,再实施月季公园、五一公园等10个市管公园拆围透绿和基础设施提升建设,推进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碧沙岗公园、经纬广场以及中原西路生态廊道和花园路生态廊道公厕改造。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通过五年坚持不懈的努力,郑州市由郊野(森林、生态保遗)公园—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微公园(小游园)构成的公园体系将逐步完善,“城在林中、园在城中、林水相依、林路相随”的生态格局将基本形成,一个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绿都”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从而进一步构建良好的生态系统,推动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为郑州市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