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古都洛阳首条地铁线开通 乘客如“穿越”千年
  • 2021年03月28日 18: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社洛阳3月28日电 (记者 董飞)古都河南洛阳首条地铁线路28日开通运营,该地铁线多站点融入河洛文化元素,乘客如“穿越”千年时光。

      洛阳市轨道集团董事长马朝信在开通仪式上介绍说,地铁1号线从2017年6月份开建,全长逾25公里,设车站19座。其中设有8座特色站,融入了更多河洛文化元素,彰显了洛阳“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品位。

      中新社记者了解到,其中,谷水站正是中国古代孝道文化“卧冰求鲤”故事的发生地。王城公园站外是始建于1955年的王城公园,是中国第一座遗址公园。

      应天门站出站即是隋唐洛阳城的正南门,武则天曾在此发表“登基演说”,唐玄宗曾在此接见日本遣唐使。如今,这里的历史遗存已成为游人“打卡”的文化新地标。在这里,常会相遇“唐宫小姐姐”。

      洛阳地铁1号线的终点站是杨湾站,出此向东,不远处就是中国最大的古代都城遗址汉魏洛阳故城及“千年古刹”白马寺。

      一站即千年,从古“穿越”至今。1号线站点不仅布设在历史文化遗存附近,还融有当代元素。如上海市场站,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是洛阳的购物天堂。

      作为十三朝古都的洛阳城地下文物分布众多,地铁开建以来即备受社会关注。建设之初,洛阳市政府就明确指出,要统筹好地铁建设与文物保护的关系。

      知名考古学者、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原院长史家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洛阳的文物层一般在2米至3米,部分区域的地铁埋深达15米以下,这样即完全避开了文物层。修地铁口时遇到的文物,已妥善发掘保护。

      据了解,在历史遗迹区域,地铁建设方还采用了减震技术措施,提高轨道平顺度,尽量将震动降到最小,使文物得到最大限度保护。(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