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唐宫小姐姐”太忙引热议 学者建议挖掘文化内涵
  • 2021年03月26日 12: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中新社郑州3月25日电题:“唐宫小姐姐”太忙引热议

      作者 阚力 韩章云

      “我们才从长沙回来。”接到记者电话时,陈琳正在驾车。

      自从古典舞蹈《唐宫夜宴》在2021年河南卫视春晚“出圈”后,作为节目编导之一的陈琳和团队各种邀约不断,她直言“累并快乐着”,忙碌之余只能用零碎的时间休息。

      《唐宫夜宴》以红绿襦裙、体态丰腴、俏皮可爱的唐朝乐师为主角,再现了她们从准备到装扮、再到进皇宫演奏的全过程。网友对《唐宫夜宴》的演员们有个亲切的称谓“唐宫小姐姐”。

      陈琳介绍,从春节至今,团队参与录制电视节目、拍摄地方形象宣传片,目前在准备“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和“黄河文化月”的舞剧表演,十分忙碌。

      近日,《唐宫夜宴》主创团队更是登陆中国一档广受年轻人喜爱的综艺节目,“唐宫小姐姐”们与时下颇有名气的偶像明星互动,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一波热议。

      有网友评论,文化传承还是要用优秀的作品征服受众,团队频繁“走穴”会不会背离创作优秀作品的初心?

      其实,《唐宫夜宴》“火”了后,忙起来的不止演员们,手绘版、泥塑版、皮影版、表情包版等多种形态的“唐宫小姐姐”频繁“出世”。

      创作唐三彩版“唐宫小姐姐”的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表示,艺术创作在与市场、与生活接轨时,尚需保留它的艺术品格,“我们希望唐三彩版的‘唐宫小姐姐’有更大的艺术价值,更加深入人心。”

      不同形态的“唐宫小姐姐”层出不穷,不少网友担忧,盛唐文化会被过度商业化、娱乐化。

      对此,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认为,文化遗产一定要“活”起来这毋庸置疑,从博物馆里“走”出来变成可以欣赏的节目、把玩的产品也无可厚非。“市场经济时代,文化产品能不能市场化也是衡量文化影响力的一种尺度。”

      “文化产品首先是文化,其次是商品。”汪振军称,对于“唐妞”忙、“唐妞”热,要保持冷静头脑,“立足文化传承与传播,挖掘文化内涵,弘扬文化精神,回到本初,才是正道”。

      “传统文化的传承要用精品来体现,而不是频繁的曝光度。”有网友在社交媒体留言。

      中原文化研究专家、郑州师范学院教授刘玉娥表示,无论何种声音,《唐宫夜宴》能够引发更多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热议,作品本身无疑是成功的,期待创作团队保持创新热情,带来更精彩的“后续”。

      针对网络不同声音,陈琳向记者表示,团队的初心仍是为观众奉献精彩的舞蹈作品,也一直将重心放在创作方面,以回馈观众的期待和喜爱。(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