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业务办理突破100万件 “郑好办”正好办
  • 2021年03月22日 08:2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去年3月20日,城市综合服务平台“郑好办”正式上线,郑州政务服务由此开启“掌上办”新时代。3月19日,记者从“郑好办”上线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郑好办”实名注册用户已超217.8万人,业务办理量突破100万件。

      一年来,“郑好办”上线政务便民事项527项

      ●涉及40个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

      其中有193项服务事项实现了“零材料”办理

      ●截至目前,实名注册用户已超217.8万人,业务办理量突破100万件

      难办的事变成刷脸秒办

      过去一年,曾经需要“多材料、多部门、多次跑”才能办的事项,如今在郑州可以“零材料”“零跑腿”“刷脸办”了。通过“郑好办”服务事项的不断上线,解决了一大批涉及民生的政务服务难点、堵点、痛点。

      截至目前,“郑好办”上线政务便民事项527项,涉及40个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其中有193项服务事项实现了“零材料”办理,如全国首创小学生新生入学报名,超过1.5万名学龄儿童成功线上报名;公积金提取“刷脸秒办”累计办件35.7万笔,提取49.6亿元,“掌上办”渠道占比60.5%;契税补贴申领“刷脸办”办结量超13万笔;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零跑腿”,实现即申即享。

      “掌上”办“掌控”新生活

      除了政务服务外,“郑好办”也在根据市民的需求,不断开拓更多便民服务。目前,已上线智慧医疗、智慧停车、智慧文旅等7项智慧城市场景服务。

      其中“智慧医疗”服务市民可线上申领“电子健康卡”,全市60家医疗机构实现“亮码就医”,“疫苗接种”预约和记录查询已覆盖全市377万儿童接种群体;“智慧停车”已接入全市98%以上的封闭停车场和100%路侧停车泊位;“智慧文旅”实现“掌上”游郑州,市民可在掌上体验嵩山少林寺、中原福塔等20余个景区虚拟全景VR及各大景区的“语音导游”等。

      数据“保密”市民尽可安心

      围绕多个民生服务场景,“郑好办”充分利用系统互联互通和政务数据共享,打造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集成办理、场景式服务。随着系统的互联、数据的打通,“郑好办”如何确保用户信息安全呢?

      “‘郑好办’须通过注册用户实名认证、人脸识别后才能进行事项办理,享受便民服务,且数据调用也须经本人授权,每次数据调用都保存操作日志,保证数据调用安全可追溯。注册用户办理业务时,需二次刷脸认证,确保用户手机丢失或账号密码泄露的情况下,隐私和数据安全得到保护。”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郭程明说。

      郭程明补充说,对于“郑好办”用户的电子证照数据全部采用区块链技术,借助区块链的多中心化同步记账、身份认证、数据加密等特征,确保了电子证照信息可信任且可追溯,增强电子证照的安全性与可信度,提高办事效率。(记者 李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