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黄河文化热”升温 抢抓“十四五”规划中的河南机遇
  • 2021年03月20日 17:44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河南省“黄河之礼”场景文创潮玩形象发布、“唱响黄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原创合唱作品面向全社会征集、河南省黄河文化主题创作展即将举办、郑州市面向社会广泛征集黄河文化优秀导游词……仅在最近几日,有关黄河文化的活动便接二连三,“黄河文化热”持续升温。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工作,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定为国家战略,强调“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大河之畔,发展奋进的铿锵脚步愈加有力;中原大地,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热潮滚滚而来。

      天地之中,也是文化之心。黄河河南段的距离很长,中原文化在黄河文化中也处于中心地位,是黄河文化的基本支撑和集中体现。中原儿女对黄河的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格外强烈,对黄河文化力量的感受格外深切。郑州是黄河沿线规模体量最大的一个城市,黄河河南段人口、经济、城市群也比较密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河南承担着巨大的责任,也须有独特的担当。

      近日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不仅明确提出要“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加强重要生态廊道建设和保护”“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格局,统筹沿黄河县城和乡村建设”“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也明确强调,要“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对河南来说,这既是重大的责任,也是珍贵的机遇。

      且不说我省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的成就有目共睹,单说这两年黄河文化在中原大地激荡的阵阵回响,就让人振奋不已——去年央视春晚分会场设在郑州黄河岸边的炎黄广场,奔腾壮阔的“黄河”盛景、韵味悠长的中原之歌,让人回味无穷;在洛阳举办的2020年央视中秋晚会,河洛文化元素点缀其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办期间,各民族兄弟姐妹相聚黄河之畔,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展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河南博物院迎来一拨又一拨慕名而来的游客,门口一度排起400余米的长龙,只为一睹“莲鹤方壶”“妇好鸮尊”“贾湖骨笛”等镇馆之宝,文创产品“考古盲盒”屡屡脱销……

      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了厚重文化的千年滋养,河南使命在心、责任上肩,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践,从经济发展到文化建设,均烙上了鲜明的黄河文化印记——

      《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除了强调“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等内容外,也强调要“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创新区”。其中更是具体提出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深化河洛文化特别是夏文化研究”“建设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安阳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推进悬河文化展示馆、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等黄河文化地标工程建设”“打造郑州、开封、洛阳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以及开展黄河文化主题活动,举办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等。

      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统筹推进黄河、大运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快悬河文化展示馆、黄河文化中心等黄河文化地标工程建设”“打造郑汴洛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推进郑焦文旅融合产业带发展,建设沿黄国际旅游目的地”……去年5月召开的省文化旅游大会,更是提出“把黄河文化旅游带培育成展现中原独特魅力的靓丽品牌”,吹响了我省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冲锋号。

      如今,沿着黄河延展的,是一条生机盎然的天鹅栖息带、一道数百公里的绿色长廊,循绕黄河铺展的,是一幅幅底蕴深厚的人文图景、一波波奋进争先的发展浪潮。春风正在拂绿中原大地,大河之南愈加春意盎然、生机勃勃。(薛世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