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沙尘来袭 河南多地空气质量“爆表”严重污染
  • 2021年03月17日 08:4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受蒙古国南下强冷空气影响,3月15日下午至16日晨,我省自北向南出现大风扬沙天气。此次过程造成我省淮河以北地区达到严重污染,有7个省辖市PM10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

      3月14日至16日晨,受蒙古国南下强冷空气影响,我国新疆、甘肃、内蒙古到华北、黄淮等地出现6级~8级阵风,部分地区10级~11级;大部地区出现扬沙或浮尘,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受其影响,15日下午至16日晨,我省自北向南出现大风扬沙天气,16日07时淮河以北地区PM10浓度760~1738微克/立方米。郑州16日00时达到PM10严重污染,02时PM10浓度达到峰值1826微克/立方米。

      郑州是浮尘、扬沙天气

      据悉,沙尘天气是指风将地面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混浊的一种天气现象的统称。沙尘天气是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主要灾害性天气之一。根据《沙尘天气等级》(GB/T20480—2017),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5类。

      郑州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的沙尘起源于境外,是由上游输送过来的,处于冷空气传输下游的郑州自然是不可避免的。按照沙尘等级分类,本次郑州市的沙尘天气属于浮尘(能见度<10km)、扬沙(能见度1~10km)等级。

      沙尘天气是一种自然现象,只要满足沙源、大风和不稳定的大气层结状态这三个基础条件,沙尘天气便会出现。我国防沙治沙、植树造林等工作多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其主要作用是固定当地沙源,并阻挡一部分来自低层大气的外来沙尘。对于这次势力过于强大的沙尘暴而言,森林不具备阻挡其移动的能力。

      气候干暖是“祸首”

      “气候干暖是本次沙尘天气形成的深层原因。”省环境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孔海江分析,气象意义上的2021年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我国北方地区和蒙古国都经历了“先极冷、再极暖”的过程,今年2月以来我国内蒙古西部和蒙古国气温偏高幅度达4℃以上,同时降水偏少。先极冷、再极暖的极端天气,让沙源地的地表更加疏松,更容易起沙。

      3月中旬以来,沙源地的偏暖更加厉害,我国内蒙古几乎全域偏高6℃以上,蒙古国偏高更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地面暖低压更易形成,蒙古气旋的气压更低,和冷高压之间的气压梯度更大,加剧了大风。一方面蒙古高原戈壁沙漠的沙子松散,另一方面风力大,沙尘天气就容易出现。

      还记得15年前河南那场“最强沙尘”吗?

      孔海江介绍,我省最近一次强沙尘天气发生在2006年3月27日下午,受蒙古国东部东移入境的强沙尘天气影响,我省北部和中东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大风、沙尘天气,安阳、郑州、漯河3市有9个站最大风力达7级~9级,滑县最大风速达23.2米/秒,有26个站出现扬沙,1个站出现浮尘,濮阳、新乡、郑州、开封4市有11个县出现了多年来罕见的沙尘暴,省会郑州能见度最低时只有30米。那次大风、沙尘天气对我省交通运输及电力供应造成了一定影响,一些城市街道上的护栏、广告牌和大树被刮倒,有行人被砸伤,郑州机场共有19个航班停航或备降外地,约1000名旅客滞留,沙尘暴还造成豫北和沿黄东部的一些城市电力设施跳闸,部分地区供电中断。

      河南沙尘啥时消散

      本次沙尘过程造成我省淮河以北地区达到严重污染等级,有7个省辖市PM10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由于风力减小,15日至16日,我省仍有浮尘滞留。17日,我省浮尘将逐渐消散。此外,未来一周我省气象条件较好,无大范围雾霾天气。

      专家建议,沙尘天气时,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群,尽量不要到室外活动。公众外出时请佩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外出归来应及时清洗面部和鼻腔。(记者 李若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