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创新实施“四水同治” 治水兴水成效显著
  • 2021年03月11日 10:5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11日电 据河南政府网消息,“十三五”期间,河南水利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创新实施“四水同治”,水利投资连创新高、治水兴水成效显著。

      河南水利全口径投资达到1736亿元,超目标近百亿元;“四水同治”累计开工项目1355个,三年投资突破2000亿元,达到2047亿元;河南全省水利工程新增供水能力17亿立方米,南水北调征地移民工作通过国家终验,河口村水库先后获得大禹奖、鲁班奖,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连续三年被财政部、水利部联合评为优秀,水利建设质量考核连续五年获得A等。

      河南水生态修复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大幅提升,率先开展河湖长述职,积极探索的“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成为解决“四乱”问题的普遍性经验,被最高检作为典型在全国推广,向贾鲁河等16条河流生态补水47亿立方米;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面积6588平方公里,减少地下水开采10.7亿立方米,局部地下水位实现由降到升的逆转;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75%,建成5个国家级和6个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300平方公里,河南省水土保持工作被国家7部委考核评定为优秀。

      河南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71个县(市、区)被水利部授予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市、区),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601提高至0.616;万元GDP用水量由46.6立方米下降至30.5立方米,下降3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9.9立方米下降至20.97立方米,下降30%,用水效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水资源支撑保障作用更加凸显,南水北调引水29.96亿立方米,通水6年累计引水119.7亿立方米,受益人口2300多万。

      据了解,河南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决定了河南省水旱灾害频繁、水资源先天不足等显著特点,人多水少、时空分布不均等也成为河南水利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关键在于水系连通、统筹治理、科学监管。据此,河南省提出了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四水同治”)的治水方略,确定了“四大流域水系连通,构建一纵三横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的目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