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构建“两带一心”发展格局
  • 2021年03月09日 21:43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目标,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构建“两带一心”文旅发展格局,建设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黄金文化旅游廊道……3月9日,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分析形势,部署工作,描绘了“十四五”期间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发展“蓝图”,为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推进文旅强市建设明确了发展路径和具体要求。

      扛过疫情“大考”交出精彩答卷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是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历史上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一张张蓝图成为现实,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全面繁荣。特别是2020年,郑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面对疫情重创,仍然交出优异画卷。

      郑州市10天完成246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3588万元、赠送消毒液1.5吨、口罩4.55万多只、开展在线培训1745人次,文旅人众志成城,扛过了大疫大考。

      2020年,郑州市接待国内游客1.1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401亿元,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21年春节假期旅游总收入达到45.12亿元,位列成都、上海、南京之后,排全国第四位。

      过去的一年,郑州文旅大事不断、喜事连连。黄河国家战略全面落实,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演出大气磅礴,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扬帆起航,“两带一心”发展格局初步显现,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联动发展,郑州商代王城遗址、荥泽古城文旅融合项目、大运河文化片区、黄河谣文旅小镇等重点项目同步谋划实施,对外交流与宣传推广活动成效显著,郑州文旅发展迎来新的时代。

      文广旅交相辉映“诗与远方”完美融合

      目前,郑州美术馆新馆、郑州大剧院建成投用,郑州文化馆、郑州豫剧院、郑州曲剧团、郑州杂技团、郑州非遗展厅以及郑州歌舞剧院新场馆迈上新的台阶,“东有中央商务区、西有中央文化区”城市格局构建完成;“郑品书舍”成为城市文化风景线;智慧文旅建设稳步推进,“郑州文旅云”平台服务覆盖超1100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2783个,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步伐坚实。

      2021年,出彩郑州、情韵郑州等群众文化活动精彩不断;1200场惠民演出、30场精品剧目精彩纷呈;文艺精品《精忠报国》、扶贫戏剧《金秋》反响良好;《我们能》《白衣执甲》等文艺作品赢得广大网友纷纷点赞。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三个月接待观众逾14万。省级及以上非遗名录项目达到66项。特别是郑州歌舞剧院创作的《唐宫夜宴》成功“出圈”、好评如潮。

      同时,“黄河杯”小剧场艺术节、文旅云推介等活动,接连打出“抗疫情、促繁荣”组合拳。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郑州十佳夜游好去处”评选活动有力助推消费季活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市文广旅局机关对口帮扶工作扎实推进,郑卢结对帮扶成效显著,祁沟村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杨林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郑州文化旅游建设站在了新的起点,郑州成功跻身“国家重要文化中心城市”。

      擘画蓝图开新局砥砺前行踏新程

      日前,郑州这座城市“背靠嵩山、面朝黄河”的城市文化特征愈发凸显,“文化铸魂、旅游带动、文旅融合”的动力、活力愈发强劲。

      会议部署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2021年,郑州市要围绕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强、枢纽强、生态强、文旅强、法治强“两化五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目标,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构建黄河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中心城区文化板块“两带一心”文旅发展格局,建设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黄金文化旅游廊道,构建和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旅游业体系等“七个体系”,推动文化广电和旅游开创新局面。

      今年的主要任务分别为:突出建党百年主线、抓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工作,抓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抓好文艺创作生产和展示展演展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和文旅融合,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智慧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确保广播电视播出规范有序,加强文化交流和旅游营销推广,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培育监督力度、着力推进党的建设、夯实保障基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继续贯彻黄河国家战略的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芳表示: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大家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落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作出贡献。

      会议表彰了郑州歌舞剧院、郑州美术馆等先进单位,登封市、惠济区及郑州市歌舞剧院、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永和伯爵国际大酒店河南华冠文化公司、河南康辉国际旅行社代表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张莉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