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千里沃野丰收田 美丽乡村入画来
  • 2021年03月09日 15:03
  • 来源: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大省河南有着深深的关切,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对河南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殷殷寄语。总书记强调:“河南作为农业大省,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河南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向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出彩中原大步迈进。

      这里是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小麦研究所的实验室,年轻的博士们正争分夺秒进行着小麦抗赤霉病分子育种的攻关研究。

      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磊:以前我们对赤霉病的鉴定,主要是通过接菌,现在我们在苗期就可以把它的DNA提取出来,来检测它含没含有抗赤霉病的这个基因,大大提高了我们的选择的效率和选择的精准度。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组建不到两年的时间,生物育种中心的小麦、花生、大豆等作物育种团队已在农作物基因组学、基因分型、单倍体育种等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今年夏天,在黄河北岸,初具试验条件的4150亩田间试验区就将孕育第一茬科研的果实。牢记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嘱托,河南全力打好种业翻身仗,育种水平整体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小麦育成品种数量全国第一、品种质量国内领先。

      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要牢牢地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围绕着种业“卡脖子”的相关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攻关,力争在原始创新上能够占据一席之地。

      藏粮于技,不仅藏在小小的种子里,还藏在遍地开花的智慧农业里。眼下正值春耕春管大忙时节,在滑县后黄店村村民赵林川承包的五十亩农田里,只有一辆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平地仪,正在按照预先设定的参数忙乎着。

      北斗平地仪机手:这个平地仪连着卫星,平出地的误差不超过三公分。

      滑县八里营镇后黄店村村民赵林川:又平又快又省钱,平过又好浇地了,确实不少省事。

      如今,在中原大地,科技助力,5G赋能,千里沃野正变成一块块“智慧”农田。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南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面积稳定在1.22亿亩以上,集中连片、设施完善、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不断提档升级,累计建成6320万亩。

      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景下,“中原粮仓”再次交上一份丰收答卷,粮食总产1365.16亿斤(对全国粮食增产贡献率达23.07%。),连续4年超过1300亿斤,稳稳地扛起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这是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国际电视台面向全球直播的一场原生态的“年味”直播,直播的地点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河南小山村——修武县大南坡村。两年前,大南坡还是一个破败的贫困村、空心村,村子何去何从是摆在许多类似村庄面前的现实问题。正是在那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为探索乡村振兴之路的河南明晰了方向。落实总书记“先规划、后建设”,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的要求,河南出台了《村庄规划导则(试行)》,并选派1517名乡村规划师开展“乡村规划、千村试点”工作,大南坡村成了试点之一。没有大拆大建,村民们最先等到的是一次次的走访调查和捡拾村里垃圾的活动。

      修武县大南坡项目社区营造顾问陈奇:他们的生活当,他们中最希望的是什么?而不是说我们来就按照我们来既往的经验或者是一些理论,然后在这里做规划或者怎么样,还权、归位、赋能,村里的事情要给村民做主。

      随后,以老队部为圆心,以贯穿村子的主干道为直径,大南坡村开始一点一点发生着变化。粮库变身成为供销社用于销售手工艺品和土特产,队部办公室、会议室修整为艺术中心,老戏台则成了乡村文化主题书店……依托周边的旅游资源,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了大南坡,小村庄也成了“打卡地”。

      修武县大南坡村村民牛秉富:漂亮漂亮,真是好。全国各地来的人可多了。

      在扎实推进乡村规划试点的同时,河南省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编制也全面铺开,规划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宜业宜居、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和美丽村庄,奏响美丽乡村建设的协奏曲。

      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空间规划二分院院长邱小亮:要做一个有使命感的规划,有温度的规划,通过我们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为河南省的乡村振兴助力。(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