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三八节快乐!看奋斗里的她们如何绽放美丽花朵
  • 2021年03月08日 16:37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刘安琪:毫不松懈筑牢疫情防控线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这几天,原阳县中医院副院长刘安琪正忙着对医院职工加强院内感染防控的知识培训。

      “正月十六过后,我们医院的门诊量大幅增加。一定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面临形势的复杂性,感控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做实做细,仍需始终保持不松懈、不麻痹、不厌战、不降格的警惕意识,将疫情防控工作融入医疗活动及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刘安琪说。

      因工作需要,2月1日,曾担任原阳县中心医院手术室护士长的刘安琪调整工作岗位,任职为原阳县中医院副院长。“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守护健康的初心。无论在什么岗位,我将以‘革命砖块’精神,兢兢业业对工作、诚诚恳恳为患者。”刘安琪说。

      刘安琪是一名“80后”,1989年出生,是河南省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员。2020年2月8日,原阳县卫健委紧急抽调人员组建援鄂医疗队,作为医院最年轻的党员护士长,刘安琪第一时间请战,成为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奔赴武汉抗疫第一线。在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担任第二护理理组小组长,她凭借着丰富的护理经验,对确诊的轻型症状患者进行全方位的护理工作,帮助患者树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心。2020年10月,她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去年4月份,从武汉抗疫回来后,刘安琪和她的感控团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临床一线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确保医院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全覆盖、无盲区,为实现院内“零感染”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武汉战‘疫’的经历更加激励了我未来努力的方向,挑战是青春该有的样子,我将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面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刘安琪说。

      郏文慧:群众的信任是最大的褒奖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青莎 通讯员 王倩楠

      “杨师傅、潘师傅,你们来啦!案件处理咋样啦?”3月5日,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里,一个爽朗的声音从执行信访窗口传出,当天是该院执行局副局长郏文慧接访。

      “都很顺利,我们相信你,今天特意来跟你说一声。”80岁的杨占立老人笑着说。

      从1995年进入洛阳市中院工作起,郏文慧便坚守在审判、执行一线。面对急剧增长的办案量,郏文慧努力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寻找平衡,如今已成长为法院的中坚力量,曾经连续四年结案数全院第一,连续9次获得办案能手一等奖,被誉为洛阳法院系统的“办案状元”。

      2019年,郏文慧被调到执行局工作,从民事审判的“老将”变成了执行攻坚的“新兵”,她以最短的时间完成审判理念和角色的转换,很快便以“多”“快”“好”的工作风格赢得领导同事的肯定,她常说:“执行法官是胜诉权利人最后的希望,我们必须要竭尽所能、全力以赴对待每一起案件。”

      作为一名法官,郏文慧除了认真完成自己的办案任务,还主动担负起以案释法的社会责任。积极为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服务和帮助,每年定期为大学生们讲授诉讼案例,参与组织送法进军营、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等专题活动达360多次,热心公益的她被洛阳师范学院和河南科技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20多项沉甸甸的荣誉,每一个都饱含着郏文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守和担当。面对成绩,郏文慧淡然一笑:“‘我们相信你’,每次听到这句话我都心头暖暖的,群众的信任是最大的褒奖。”

      赵晓红:一片真情付南岭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卢松

      春风传喜讯。2月28日,省委编办综合处副处长赵晓红回到巩义市小关镇南岭新村,参加全村党员学习例会,与乡亲们分享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荣光与喜悦,畅议乡村振兴思路想法。

      2017年11月,赵晓红主动请缨到南岭新村,接棒任驻村第一书记。3年多时间,她用满腔热情和精细工作,不仅帮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还引来了美丽乡村精品村、博物馆集群等大项目。凭借交出的出彩扶贫答卷,赵晓红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每月28日的南岭新村党员学习例会,除了党员和村民组长参加外,还邀请贫困户代表列席,这是赵晓红到村后建立的一项制度。“贫困群众了解国家惠民政策、村里大事小情,能更好地融入村集体,自觉脱贫的信心和干劲更足。”赵晓红说。

      在赵晓红和村“两委”的帮扶下,贫困户李文献开办农家乐年营收近30万元,不仅自家实现稳定脱贫,还主动帮带其他贫困户共同增收。赵晓红介绍,去年新冠肺炎暴发后,李文献带头捐款,积极参与村里疫情防控,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条条蜿蜒盘旋的村组道路联通了世界,一座座灵秀悦目的蓄水塘坝滋润了心田,一家家幽雅别致的农家乐热闹了村庄,一户户修葺一新的农家小院升腾着希望……她引领全村干群苦干实干,将一个久困于山区的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了省级文旅特色村。

      去年年底,听说赵晓红驻村工作即将结束回原单位,南岭新村干群授予她“荣誉村民”称号,64岁的脱贫户沈玉荣还特意送上一面写有“一心为民、扶贫济困”的锦旗。“称号和锦旗既是肯定更是责任,不管在哪里,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村庄发展。”赵晓红深情地说。

      楚淑珍:老百姓喜欢什么我就演什么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可欣

      眉宇间尽是柔情,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文雅气质,美丽动人,温婉大方。3月4日,记者见到刚刚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楚淑珍,便留下了这样美好的印象。

      15岁那年,楚淑珍凭借对豫剧的热爱考入了宝丰戏校。戏校里大多是有了基本功的剧团子弟,不甘人后的她从没午休过,常常夜里熄灯后,还打着手电学简谱。凭借先天的聪敏和后天的勤奋,毕业后,她快速成长为平顶山豫剧团首位国家一级演员。

      “多年的舞台经验,让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想唱得更好。”于是,她主动向剧团请假,自费到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深造。

      楚淑珍收获过许多荣誉:“中国戏剧梅花奖”“全国劳动模范”“河南四个一批优秀人才”……然而这些奖状和证书,都摆放在她书房的角落里。

      楚淑珍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豫剧演员,戏比天大。无论盛夏酷暑还是寒冬腊月,她常年随团在省内外的山乡农村、田间地头为老百姓巡回演出,每年完成演出200余场。这些年,楚淑珍所到之处,群众点唱最多的是她的《李清照》和《大祭桩》。“虽然这些剧目我唱了许多遍,但老百姓喜欢什么我就演什么。”

      最近,因为繁忙的演出,楚淑珍的腿伤复发了,走路都很吃力。当记者问她第二天的演出还能否登台时,没等楚淑珍回答,他的爱人笑着说,她一上台就全忘了。他还引用了著名诗人王怀让所作的一首诗:“上台即忘我,走入角色心。泪洒相思地,最是楚淑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