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十四五”时期谋划和推进九大工程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 2021年03月04日 08:1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3月3日,记者从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我省将重点谋划和推进九大工程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夯实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据省应急管理厅统计,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面复工复产风险严重、洪涝灾害叠加的严峻形势下,我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7%、14.2%,较大事故起数下降15.6%。致力补齐短板弱项,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2020-2022年)》,指导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

      通过深入分析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应急物资储备短板,我省还积极谋划省级防汛抗旱物资郑州中心仓库、河南省危险化学品救援基地(洛阳)、大别山防汛抢险救灾应急物资储备调度中心等12个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储备计划。

      “其中,中部地区综合应急救援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390亿元,作为我省推荐的重大工程项目报国家发改委,获得了应急管理部支持,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说,我省着眼于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目前考虑重点谋划和推进九大工程,确保应急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这九大工程分别是:应急保障综合能力提升工程、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安全生产预防能力提升工程、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提升工程、应急管理科技装备和信息化水平提升工程、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应急联防联控联建示范工程、乡村振兴应急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

      根据确定的总体目标,“十四五”末,我省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3%、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0%、工矿商贸就业人员10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0%、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占比下降10%、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小于1%、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小于1。(记者 谭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