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近期雨雪加持下 河南省旱情基本解除
  • 2021年03月02日 08:1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3月1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在近期雨雪的加持下,我省旱情基本解除。目前,全省仅有6个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站墒情不足。

      据统计,2月我省各地降水量在26.1mm(沈丘)至62.8mm(长垣)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南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少一至二成外,其他地区降水量接近或超过常年同期。

      3月1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60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仅6个监测站墒情不足;99个监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155个监测站墒情适宜。前期旱情基本解除,为后期小麦拔节生长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水分条件。

      预计3月,降水量豫西、豫北大部和豫东南较常年同期偏少零至二成,其他地区偏多零至二成;其中豫西和豫北大部降水15mm~30mm,豫东南地区40mm~70mm,其他地区25mm~55mm。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根据当前实测墒情、作物未来时段需水量及气候预测,预计至4月1日,豫西局部将出现轻度旱情,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省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做好冬小麦春季管理。要根据苗情和墒情,适时中耕、施肥,以增温保墒,提高分蘖成穗率,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同时,春季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多倒春寒、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目前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采取深锄断根、镇压等措施,减少春季无效分蘖,尽快形成合理群体;特色设施农业要及时检查农业设施,加固大棚,做好大棚蔬菜、花卉等的防冻保暖工作。此外,早春气温回升快,且近期降水偏多,为各种病虫害滋生蔓延提供了条件,各地要及早动手,做好病虫害的监测与综合防治工作。(记者 李若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