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国内最大规模全域全时美术展将亮相林州石板岩

  • 2022年06月22日 20:2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国画谷石板岩镇内风光
中国画谷石板岩镇内风光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2日电  为强化“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助力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体系,助推实现河南太行山区乡村振兴,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美术展——石板岩校友作品展,将于7月9日在写生圣地“中国画谷”——河南安阳林州石板岩举行。

  本次展览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安阳市人民政府指导,林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石板岩镇人民政府、携程集团、时代文旅、墨道设计联合承办。展览以“师法大自然,结谊太行山”为主题,以“艺术满足美好生活需要”为办展理念,广泛凝聚美术名家与高校学子的创作创意,用写生画作,展示太行山绿水青山,描绘美丽中国画卷。展览将覆盖89平方公里、百余家写生基地和民宿以及多个国家级传统村落。

学生在石板岩写生
学生在石板岩写生

  三个“新”特征,打造全民共享的艺术盛宴

  本次石板岩校友作品展,从概念、形式与品牌等三个方面推陈出新,着力探索艺术助力文旅融合新路径。

  概念创新,写生人群成“校友”。石板岩校友作品展中的“石板岩校友”概念,是在石板岩写生产业的基础上提炼而来。每年,数以百万计人次的学生到石板岩写生,石板岩就是他们的“第二校园”,因此每一个到过石板岩写生的学生都可以称为“石板岩校友”。除了学生,其他在石板岩写生过的画家、美术爱好者也可以称为“石板岩校友” ,因为大家都在石板岩这个“校园”“学习进修”过。本次展览,所有的参展作品均来自“石板岩校友”,其中包括中央美术学院等知名美术院校教授级画家。

  形式出新,打造全域全时的露天美术展。本次美术展走出美术馆,走进大自然,以太行山为“展场”,以石板房为“展架”,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将打造一场“全域全时”的美术展。全域是指本次展览覆盖石板岩镇全域:写生基地、民宿、景区、村落,都是展览场地;全时是指大部分作品在户外展出,任何时候都可以参观。

  品牌焕新,文旅融合打造山地艺术度假目的地。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写生圣地,石板岩文旅产业发展可圈可点:境内拥有各具特色的民宿300余家,2021年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依托写生产业,石板岩积极探索写生与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以艺术赋能文旅,塑造“中国首席山地艺术度假目的地”品牌,并推出“人生是一场旅行,石板岩是一场艺术旅行”品牌口号。石板岩校友作品展是写生产业与文旅产业“并肩作战”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石板岩打造“山地艺术度假目的地”品牌的主要抓手。

石板民居
石板民居

  一场写生大赛,将激发全民共创的参与热情

  石板岩校友作品展期间,活动举办方将面向在校学子,发起“红旗渠杯——百万学子画太行”写生大赛。

  大赛将设置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1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5千元;三等奖10名,奖金各1千元。参赛作品将以林州境内的太行山水为主要内容创作,形式包括中国画、水彩画、版画、素描、水彩、水粉等所有绘画形式。

  一批知名画家将组成专业、权威的大赛评委团。获奖者除了获得丰厚的奖金,其作品还将入围下一届石板岩校友作品展进行展出。大赛将于7月9日正式启动,详细规则也将同日发布。

  活动举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石板岩校友作品展开幕以后,将持续展出一年时间。相信这些美术作品将为更多的游客增强审美韵味、丰富他们的旅程,也会吸引更多的艺术爱好者“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图文/安阳市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