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借力殷墟考古 豫北老纱厂涅槃重生

  • 2022年06月15日 12:4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借力殷墟考古 豫北老纱厂涅槃重生

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项目鸟瞰效果图。
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项目鸟瞰效果图。

  百年豫纺,励精图治,几经坎坷,几度辉煌!

  如今的豫北棉纺织厂早已没有了昔日的辉煌——自2014年起退出工业生产的历史舞台,豫北棉纺织厂仿佛一头沉睡的雄狮,安静地卧在洹河之畔。

  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光荣塔孤独地矗立着,空荡荡的厂房依稀还能听到数十年前细纺机的轰鸣声。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纱厂生活区居住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老纱厂人怀着那份不舍依旧不愿搬离……

  如何才能让名震四方的豫北棉纺织厂恢复昔日的辉煌?安阳市委、市政府谋划实施了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暨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配套服务项目。

  “洹河对岸就是殷墟,利用国家大力推动殷墟大遗址公园项目契机,我们依托纱厂工业遗址,谋划实施了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暨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配套服务项目(以下简称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该项目以‘双遗址’为依托,秉承殷商文化、中原文化、近现代工业文化,融入城市休闲生活新方式,铸就殷商遗址与工业遗址、殷墟文明与工业文明双星闪耀的大殷墟旅游圈新格局,为安阳打造豫北文化最响亮名片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该项目负责人说,项目丰富了殷墟主景区的发展规划,优化了大殷墟景区的游客体验和游客动线,补足了文化延展及全要素业态配套,提升了景点间的相互联动,未来将成为安阳的不夜经济中心。

  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项目位于殷都区安丰路原豫北纱厂生活区院内,总占地面积约16.67公顷。项目规划盘活了沉默资产,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解决了百年工业遗存的保护与活化利用问题。

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项目夜景效果图。
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项目夜景效果图。

  目前,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项目正在按照计划进行施工,未来这里将成为集考古研学、遗址展示、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工业遗址考古文旅小镇。

  考虑到纱厂与殷墟遗址的特殊地理关系,规划建设者积极融入“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殷商文化研究”等重大课题,谋划考古项目,拓展研究途径,做好中国近代考古项目成果的整理和阐释,加强多学科合作研究和跨领域融合研究,为中华文明探源研究的深入推进贡献更大的安阳力量。

  “这里就是规划建设的考古科学馆、考古工厂及纱厂老故事厂史馆。考古科学馆及考古工厂将现代科学技术与考古相结合,通过现代高科技手段,例如4D、5D、VR等,让游客沉浸式地考古现场、还原考古遗迹、体验考古挖掘过程、进行考古研学和DIY考古文创产品等。中国考古的起源和殷墟遗址考古发掘之间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我们想通过这两栋建筑向中国考古献礼,也向游客进行基础的考古科普,让大家了解考古文化、了解殷商文化、了解中国文化,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在中国现代考古科学馆施工现场,该场馆设计师说。

中国现代考古科学馆效果图。
中国现代考古科学馆效果图。

  未来的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也是了解工业文明的好去处。“纱厂老故事纪念馆是比较有特色的。广益纱厂的建立代表着当时中国民族工业的崛起,记录了一个世纪的变迁,承载了几代人的艰辛。我们准备用历史和故事串联场景、用场景和内容承载历史,按照内容主题、时间序列,历史与现代融合,再续纱厂辉煌。”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说起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项目的定位及设计理念,该项目负责人说:“项目立足场地现状,结合文化背景,谋划整体布局,在保护、保持原建筑风貌的基础上进行适度活化利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修复厂房建筑。豫北纱厂现建筑规模约11万平方米,项目实施后,经过废弃建筑适度活化利用,建筑规模将达到约13万平方米。”(图文/安阳市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