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沿黄九省(区)金玉文物精品亮相郑州 尽显中华工艺之美
  • 2021年12月22日 09: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社郑州12月21日电 (记者 韩章云)“金相玉式——沿黄九省(区)金玉特种工艺瑰宝展”21日在位于郑州的河南博物院正式开展。展览汇集的沿黄九省(区)23家文博单位近300件金玉特种工艺文物精品,尽显中华工艺之美。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古往今来,黄河流域的匠人们痴于艺、良于计,以金、玉为载体,不断创新工艺,为后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艺术瑰宝。

      本次展览分为“金玉辉映”“包金裹银”“镂金错彩”“浮光跃金”“酌金馔玉”五个部分,整合了沿黄九省(区)极具代表性的金玉特种工艺器具。

      其中,有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出土的商代金面铜人头像、山东淄博稷下街道商王村出土的战国牺尊、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出土的嵌绿松石兽面铜牌饰、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阿鲁柴登匈奴墓出土的战国嵌宝石虎鸟纹金带饰、甘肃武威雷台汉墓出土的东汉鎏金错银铜扣漆樽、陕西西安何家村窖藏出土的唐代镶金嵌宝珠玉臂环等。

      精美的文物吸引观众频频驻足。特地赶往参观的郑州市民陈彤告诉记者,“不出河南就能看到全国多个省份如此之多的文物精品,金光闪闪十分亮眼,也能让人感悟到中华美学精神,体会中国传统造物的智慧。”

      据了解,这是自2019年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成立以来,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展览。沿黄九省(区)23家文博单位联袂,将跨越4000年时空的近300件金玉特种工艺文物精品齐聚,金玉辉映,熠熠生辉。

      根据计划,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2月20日,观众可预约免费参观。(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