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豫剧电影《义薄云天》杀青
  • 2021年11月15日 20:55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昨日,豫剧电影《义薄云天》在横店影视基地杀青。这是继《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后,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领衔主演的“忠孝节义”第四部戏曲电影,弘扬以“义”为核心的关公文化为代表的传统道德精神。

      豫剧电影《义薄云天》由集曹禺奖、田汉奖、文华剧作奖于一身的著名剧作家陈涌泉,国家一级作曲赵国安,国家一级配器指挥李宏权根据同名豫剧舞台剧改编创作,是第一部全景式完整地表现关羽一生主要经历的豫剧剧目,热情讴歌了关羽“玉可碎不改其白,竹可焚不毁其节”的高贵品质。

      在经过前期半年多的再度创作及录音之后,《义薄云天》于10月30日在横店影视基地开机,半个月来,剧组人员紧锣密鼓,顺利完成拍摄。接下来,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还将完成一部全景展现《义薄云天》电影拍摄过程的纪录片。

      享有京剧界“武生头牌”美誉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天津京剧院著名武生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幼麟加盟剧组,为李树建设计了京剧多个派别的动作造型,他感动于全剧组的齐心协力、精诚团结,对于影片最终的呈现效果十分期待。

      不仅有京剧大家的鼎力相助,还有兄弟剧团的友情相帮。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先后两次安排50余人在6天时间内全天候友情加入剧组。其中,该院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楼胜倾情演出赵云,奉献精彩武戏。届时,观众将在银幕上看到由河南豫剧院二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武打演员演出的火烧战船的场景,船上70多名演员精彩开打,是戏曲电影难得一见的壮观场面。

      此外,作为团校合作的有益尝试,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有20多名学生参与演出。

      李树建说,关公“义”的精神,融合了黄河文化的精髓,他们一定会把电影版《义薄云天》打造成为一部反映时代新气象,具有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让观众满意的作品,推动关公精神引领风尚、走向世界,以豫剧的形式在国际舞台上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记者 秦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