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黄河科创论坛”聚焦科技赋能中华母亲河
  • 2021年10月23日 13: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创论坛现场。 李贵刚 摄
    图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创论坛现场。 李贵刚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22日电 (记者 李贵刚)在黄河实验室揭牌两日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创论坛(简称“黄河科创论坛”)22日在河南郑州启幕,再度聚焦科技赋能中华母亲河。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道并列为重大国家战略。今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沿黄各省区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10多天后,黄河中游省份河南率先发力。10月20日,黄河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河南着手构建功能强大的“智慧大脑”,让黄河母亲河成为体质健康的生态河、引领创新的数字河、对话世界的文明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这是短短百日内河南相继成立的第三家实验室。至此,以嵩山实验室、神农实验室、黄河实验室为代表的省实验室矩阵从无到有,突出创新底色。

      10月22日下午,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发展改革委、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承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创论坛在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相关企业集中展示了污水处理、资源循环利用、生物降解新材料等节能环保产业最新技术装备和产品。

      以“黄河、科技、创新、合作”为主题的是次论坛也是在黄河实验室刚刚揭牌两日之后举办的,纵观整个论坛,与会沿黄省区官员、专家交流最多的便是突出以科技力量创新手段保护黄河、治理黄河。

      山西、山东、陕西三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进行发言,表示将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沟通对接、协调联动,深化省际间合作交流,共同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共保黄河长治久安,谋划实施一批跨区域、跨流域重大工程项目,在高水平保护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

      山西省运城市、陕西省渭南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就郑洛西(晋陕豫)高质量发展合作进行发言,表示要抢抓黄河战略历史机遇,依托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强载体建设,承接优势产业,提升产业承接能力,培育主导产业集群,打造中西部地区重要能源原材料与装备制造基地,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中争当“排头兵”。

      山东省菏泽市、河南省濮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就豫鲁毗邻地区合作进行发言,表示要加强毗邻地区交流互访,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流域环境系统治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旅游联动发展等,当好豫鲁毗邻地区共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组织者、参与者、推动者,实现共赢发展。

      活动期间,河南、山东两省发展改革委签署了《关于豫鲁毗邻地区共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聚焦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一体化发展、毗邻地区城镇协同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支持两省毗邻市县打破区域壁垒,整合优势资源,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打造中东部地区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区域性物流中心、区域合作发展示范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