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海峡两岸专家古都安阳畅谈周易文化创新
  • 2021年10月19日 14:5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论坛现场。杨大勇 摄
    图为论坛现场。杨大勇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19日电(杨大勇)《周易》真精神是什么?如何诠释儒家易学思想中“几”的概念?象数科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有何贡献?周易文化如何创新发展?18日在河南安阳举行的2021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上,海峡两岸及海外易学专家各抒己见,畅谈对周易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当日论坛上,清华大学廖名春教授认为,研究《周易》的卦爻辞,正确的方法就是用帛书易传等新材料激活传统文献,从《周易》卦爻辞语言的特点入手来把握其内在的哲学,也就是透过“旧瓶”发掘出其“新酒”,这就是《周易》的真精神。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高柏园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谈了自己对周易文化的理解。他表示,《易经》代表自然思想及道德思想。无论是自然思想、道德思想抑或实践思想,都是现实生活的“知己”,这代表对于事物变化的掌握有三个层次,分别是自然的、价值的、实践的,这是儒家对《易经》思想最重要的理解与诠释。

      在论坛上,有关专家还从周易文化的哲学思想对中医传承与创新的促进方面,进行了阐述。

      当日的论坛采用网络视频直播方式,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会场上,台上台下互动频繁,专家发言、互动点评等,以共同探讨中华民族为之骄傲的易道文化,增进心灵相通,推动两岸文化间的交流交往。

      河南安阳是周易文化发祥地,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是当地对台交流的一个品牌项目。近年来,安阳市充分发挥周易文化资源优势,从2010年开始已成功举办11届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