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卫视“天工开物”又上线 亮点节目亮在哪儿?
  • 2021年10月19日 14:4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19日电 明末万历年间,距乡试一举成名一晃而过已15年,书香门第宋家公子宋应星从意气风发少年狂到拖家带口中年男,已连续6次名落孙山。小聪慧过人,过目不忘,熟读诸子百家,爱好极广,医学、农业、手工业,天文地理皆有涉猎,痴迷于《本草纲目》,奉李时珍为爱豆的他,无法想象自己也走上了爱豆的老路——落榜学子。

      官场失意的宋应星,在大哥宋应升的接济下勉强度日,却依然痴迷于爱好无法自拔,陶瓷冶金铸炮、种植纺织织染、造船造纸酿酒……这些在达官贵人们看来不入流的旁门左道,宋应星却玩得炉火纯青,深谙门道。

      官窑汝瓷为何会“摔瓷”?他培育的新谷种为何让200年后的达尔文引为证据?他如何利用银的活性提炼金的纯度?宋应星节衣缩食、筹款负债撰写而成《天工开物》,以“天工人其代之及开物成务”之意命名,出世后却并未掀起一丝涟漪。

      国人喜欢盖棺定论,直到百年后,这本书被视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彰显了自然美学、人工美学、生活美学的天人合一。

      而今天,河南卫视国风工作室出品的《天工开万物》作为《神马奇妙夜》的续作,作为“河大卫”《中国节日》系列的延伸,选取科学家宋应星《天工开物》中三项独门绝技进行艺术创作和现代化表达,再次展现了河南卫视的“文化NB症”,为观众们展现了一段300年前关乎大国工匠的高光时刻,延续了百工之事的技艺传承。

      在《天工开物》18个门类里为何会选择瓷器、金器和织染呢?

      陶瓷是中国制造业的代表,劳动人民是冶金技术发展真正的主人,明末织染技术兴旺发达,现在依然是强项。

      为了拍好“五窑之魁”——汝窑,节目组前往河南宝丰和北京拍摄五天五夜,请设计奥运会国服的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韩春启的徒弟薛轶戈担纲服装设计,融入古风元素,展现美妙汝瓷开片(因膨胀系数不同,出窑后冷却开裂产生的“开片”现象)效果,还原天青色本色,再现官窑之美。

      如何让舞者完美演绎汝瓷?除了婀娜多姿,还有残缺之美——摔瓷。

      因为物以稀为贵,所谓“十窑九不成”,天青色难以烧纸,不完美的会被摔碎,形成独特的“摔瓷”文化。

      大浪淘沙,百炼成金。

      《天工开物》中,宋应星是世界上第一个科学论述铜锌合金(黄铜)的科学家,他首次记载了锌的冶炼方法。

      不是活物,没有律动,人是如何演好“金器”的?

      “没法演静物就演制作工艺,用拟人化的方式诠释,用肢体语言表达,展现火之淬炼的质感。”河南卫视“国风工作室”总导演雪芬和工作人员们煞费苦心。

      视觉上如何精彩纷呈?

      水、火、泥、沙,彩烟、光汇,甚至请用了爆破师,让舞者在金器破土而出中化茧成蝶,让效果更震撼。

      天孙机杼,传巧人间。

      天垂象而圣人则之,以五彩彰施于五色。

      在《天工开物/乃服》中,宋应星说,天空中的云霞有着七彩的颜色,大地上的花叶美丽多姿。上古圣人遵循提示,按照五彩的颜色将衣服染成青、黄、赤、白、黑。

      所以《天工开万物》将舞蹈中加入布的使用和色彩的呈现,暗合中国传统五色,暗示三原色可幻化出万种颜色,展现劳动之美。

      舞之美,舞出魂。

      河南卫视为何偏爱“舞”?“因为中国节日系列有审美的需求,我们希望通过对美的认知和深挖得到年轻人的认可,所以呈现方式更活色生香,更艺术化,甚至带有少许浪漫主义色彩。”雪芬说。

      物生于天,工开于人。

      《天工开万物》以金木水火土五行为意象,黄青白赤黑五色为色彩,宫商角徵羽五声为韵律;

      以万物合,万物生,万物开为内核;

      融合舞蹈叙事,极致视觉,原创国风音乐,再推国风文化作品。

      映照当下,300年后《天工开物》的精神内核传承于中国制造业,现代化工厂背后的大国智造与匠人匠心最后汇聚成主题“匠心传千古,天工开万物”。

      节目想展现的绝不是舞蹈和声光电,而是劳动者的智慧,是强悍的中国制造和历久弥新的商业精神。

      300年前,宋应星从江西老家前往京城赶考,一条路他来回走了6次,300年后,中国人造的舟车高铁,走这条路只要3个时辰,乘中国人造的大飞机只要1个时辰;300年前,宋应星梦想腾云驾雾,却只敢梦不敢想,300年后,中国人造的长征号大火箭,登陆月球从月亮上带回了土,古有屈原《天问》,今有后世登月问天;300年前,宋应星渴望上天入海,300年后,奋斗者号直达海底万米深处……

      而从“天工开物”到“天工开万物”,这一切,只需要300年。

      壮哉,妙哉。(来源:河南卫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