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嵩山论坛”启幕 探寻疫情和自然灾害下人类如何合作共生
  • 2021年10月17日 17: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李贵刚 史元丰 罗海兵)“嵩山论坛2021年年会”16日在北京开幕,海内外60余名文化学者围绕“全球对话与共享未来”主题,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下,人类如何合作共生。

      “嵩山论坛”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文物学会、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主办。

      2020年以来,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严重威胁全球人类的健康和生命;今年以来,全球多地遭受各种自然灾害困扰。面对疫情和自然灾害的双重侵袭,今年论坛以线上方式探寻人类合作发展的对话、交流、融合、共生机制。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贺信中表示,嵩山论坛10年来一直通过世界文明与中华文明的对话,为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贡献,从内心表示敬意。在全世界人类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的当下,切实感受到了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有着相同历史文化背景的东亚率先实现了文化独立与共存,这正是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共同来参与构建。

      嵩山论坛组委会主任、河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张广智在致辞中表示,在应对世纪疫情蔓延和战胜河南特大雨灾之后,海内外学者相聚“嵩山论坛”更加彰显了世界文明对话交流的意义深远,更加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重大。全球对话可以消弭文明隔阂、化解文明冲突、促进文明进步,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

      “人类与病毒的最大区别,就是病毒可以无区别地侵犯人类,人类却能够无区别地互相合作和信任,能够用文化的力量战胜病毒。”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在题为《合作与信任:全球抗疫中的文化力量》的演讲中表示,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诫:一个分裂的世界无法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一个对立的世界将给人类带来灾难,各国应当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超越政治歧见,毫无保留地开展国际抗疫合作。

      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哲学系教授多米尼克·莱斯特尔则以“从歧视性人文主义到差序化人文主义”为题,讲述了人类如何应对人工智能、人工生物等时代的挑战。美国波士顿学院哲学系教授德莫特·莫兰,奥地利科学院院士、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哲学系讲席教授赫尔塔·纳格尔-多斯卡尔,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研究系、哲学系双聘教授加利亚·帕特-沙米尔等也纷纷从多学科、多层次、多维度展开对话。

      主办方称,截至目前,“嵩山论坛”已成功举办九届,累计吸引了286位来自俄罗斯、土耳其、美国、以色列、印度、伊朗、意大利、德国、法国、丹麦、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在河南开展对话交流,全球近百名国际哲学院院士中,到“嵩山论坛”演讲的有38人次,共收集整理学术论文400多余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