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科研团队重大突破 发现豆科植物共生固氮需光“信使”
  • 2021年10月04日 09:3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王学路(中)与团队成员在实验室。
    王学路(中)与团队成员在实验室。
    “信使”蛋白科普图。本文配图均由受访者提供
    “信使”蛋白科普图。本文配图均由受访者提供

      我省高校科研团队在原始创新领域取得重要成果——10月1日,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长文刊登河南大学王学路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项成果是由我省科研团队主导并发表在《Science》上的第一篇研究论文,是该领域在国际上的重大突破。

      豆科植物通过与根瘤菌共生形成根瘤并在其中共生固氮是自然界生物可用氮的最大自然来源,可影响农业和自然生态系统产量形成和碳循环。为什么光合产物和光信号对豆科植物根瘤发育和共生固氮都是必需的?这个问题一直是豆科植物共生固氮领域的未解之谜。王学路团队研究成果揭示了豆科植物共生固氮的需光机制,证明光合产物和光信号在调控共生结瘤过程中的作用不同;同时,大豆地上部分感受到一定强度的光,并通过体内的“信使”(论文发现的新蛋白),将来自地上的光信号传递到大豆根部,这个“信使”是促进豆科植物地下根瘤发育的关键因子。这项研究成果为设计弱光或暗处也可以共生固氮的新型植物提供了独特思路和手段。

      2019年10月,在河南大学生物学一流学科支撑下,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成立。同年12月,王学路教授加盟河南大学后,结合国家农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以及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组建了“生物固氮和豆科生物学”研究团队。不到两年时间,团队引进7位来自美国、英国等的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吸引了10位毕业于武汉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高校的优秀博士毕业生从事博士后研究;并聘请国内著名大豆育种家作为兼职教授。团队已在《Science》《Na-turePlants》和《MolecularPlant》等国际顶尖或著名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在审大豆品种9个,已成为生物固氮和豆科植物前沿基础生物学研究和现代生物育种领域国际领先的创新团队。

      王学路说:“我们将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围绕国家和黄淮海地区现代农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以一流课题为牵引,吸引汇聚优秀人才,建成一支在生物固氮和豆科生物学领域,创新活力旺盛、引领学术前沿、奋力拼搏、满足地方需求的卓越创新团队,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记者 史晓琪 通讯员 王磊 赵晓芳)

      原标题:发现豆科植物共生固氮需光“信使”

      河南省科研团队原始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