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高等教育如何起“高峰” 这场发布会给出答案
  • 2021年09月26日 09: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宋争辉在发布会上介绍该省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相关举措。 阚力 摄
    图为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宋争辉在发布会上介绍该省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相关举措。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9月24日电 (阚力)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4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宋争辉就未来高等教育如何在中原大地起“高峰”,给出答案。

      “河南高等教育规模大,但是大而不强。”宋争辉在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揭开了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在他看来,进入“十四五”,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无论是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都迫切需要“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宋争辉透露,不久前审议通过的支持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实施高校“双一流”创建工程和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等四份文件,从资金、政策、人才、改革等方面,提出58条真招、硬招、实招,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强力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

      因此,该省制定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战略举措谋划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具体目标。着力打造“双航母”,为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分别制定了全方位支持意见,推动两校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力争实现晋位升级。

      目标中特别提出,实施“双一流”学科创建工程,按照扶优、扶强、扶特的原则,遴选河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11个学科作为“双一流”创建学科,力争新增1-2所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这意味着,该省的“双一流”建设已将上述学校和学科作为自己的“后备军”。河南省主政官员制定上述目标,展示了其对推进“双一流”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无疑是优化该省高等教育资源的一大利好。

      那么,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宋争辉表示,将实施提质增能、战略支撑、产业对接、团队引育、协同发展五项计划,着重抓人才引育,坚持引育并举、以用为本,广开选人渠道,瞄准前沿领域,支持高校加大对领军人才、高端人才、潜力人才的引培力度。

      同时,抓平台构筑,围绕全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整合、重塑、提升高校原有科研平台,加快布局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积极参与建设河南省实验室。

      宋争辉称,在抓学科建设方面,将重点支持郑大、河大4个一流建设学科,提升学科发展优势;同时,加快11个一流创建学科的建设,实现率先突破,争取在国家“双一流”布局中抢占先机。

      不仅如此,在提升创新能力方面,将重点围绕“卡脖子”问题,着力破解学术瓶颈和技术难题,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一批可以领跑或并跑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并将郑大、河大和“双一流”创建高校作为改革特区,制定专项方案,充分放权赋能。(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