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刘玉珠:为河南汛情灾后文物修缮募资 期待更多社会力量加入
  • 2021年09月10日 07: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国文保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为河南汛情灾后文物修缮募资 期待更多社会力量加入

      中新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应妮)在“99公益日”的今天,刚刚上任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的刘玉珠接受了记者专访,介绍基金会为河南汛情灾后文物修缮和应急保护募资的情况。

      问:河南汛情发生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作为文物行业第一公益平台,采取了哪些行动?

      答:河南汛情发生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作为文物行业的第一公益平台,快速与河南省文物局取得联系,并且动员有关意向捐赠单位助力河南省的救灾。

      灾后文物修缮等相关工作,主要开展了三项行动:

      一是汛期为郑州、新乡、鹤壁、安阳协调了一批当地急需的消毒液、即食食品等相关物资,来支援当地救灾防灾干部群众和文博单位的防汛救灾。

      第二方面是立即研究启动了河南省文物的抢修保护专用资金,现在已经全部落实了。

      第三个方面就是联合腾讯公益平台紧急上线河南灾后文物修缮及其应急保护项目,腾讯公益及相关平台将在“99公益日”的国宝守护活动进行全面推广,并通过答题等方式与公众互动,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也希望大家都来关注和支持。

      问:公益基金将怎样用于文物的修复?大概会修复哪些文物?

      答:这次水灾发生后,河南省文物局立即组织开展了救灾的相关工作,并派驻了专业队伍进行文物损毁情况的现场评估,龙门石窟、北宋东京城顺天门遗址、荥阳汉霸二王城城墙、浚县古城墙等全省多处文物保护单位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浸泡、渗水、局部坍塌等相关险情。河南省每年秋季经常性的降雨,对于抢险保护它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性的任务。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作为文物事业的重要社会参与力量,积极响应策划专项资金来支持这次文物的抢修和保护。鉴于基金会与腾讯公益平台充分有效的合作经验,尤其是依托腾讯“99公益”的影响力,开展了专项资金的募集,相信将会更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关注和支持河南灾后文物保护修缮工作,同时也将是一次河南文物资源在网上共享推广的契机,会一举多得。

      通过腾讯平台募得的资金,基金会不会收取任何的管理和咨询费用,并提供专家等各方面的支持,与企业之前捐赠的资金一道,交付河南省文物局的系统来使用,基金会将全程监督检查资金使用成效,这些资金修复的文物情况也将及时面向全社会公开。网友们如果有机会的话,也欢迎实地到自己参与善举保护的文物来一场面对面的对话。

      问:除了谢谢,还想对捐赠的网友说什么?

      答:今年“99公益日”,腾讯率先开设了国宝守护活动,河南灾后文物的修缮及应急性保护项目上线,第一天就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直排在文物遗产保护专项的第一位,这说明新时期的文物事业不单单凝聚了文物工作者的默默奉献,更是广泛的汇集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遍共识,在此借助腾讯平台和各大媒体感谢社会各界对这个项目的关注与积极支持,感谢对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信任,我们将与河南省文物局一道,共同做好文物抢险工作,做好资金项目的监督管理,最后也希望热心文物公益的企业越来越多,积极响应参与的网友也越来越多,大家共同为守护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贡献热爱和行动。

      问:在当前的文物保护工作中,数字化能力正在成为其中关键的一部分,未来发展方向如何?

      答:随着社会需求的提高和技术的进步,文物保护已逐步迈入了系统化、科学化发展的新阶段。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物保护事业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也吸引了很多社会优质资源的加盟。文物与科技工作的结合,特别是数字化在文物保护领域的运用,涌现了许多像“数字敦煌”这样的优秀范例,让文物资源更加触手可及,在这其中以腾讯等为代表的一批科技企业开展了大量的研究,输出了不少成熟的文物保护、数字化解决方案,探索出文物保护的新路子。未来,基金会希望有越来越多科技企业积极参与我国文物保护数字化能力建设,一起携手为中国文物保护事业添砖加瓦。(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