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疫”线夫妻:七夕“最浪漫的事”是并肩战“疫”
  • 2021年08月15日 11:1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8月13日,在郑州市二院住院部大厅,杜非洲向妻子牛瑞珂告白。阚力 摄
    8月13日,在郑州市二院住院部大厅,杜非洲向妻子牛瑞珂告白。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8月15日电 题:“疫”线夫妻:七夕“最浪漫的事”是并肩战“疫”

      作者 阚力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句北宋词人秦观的千古绝唱,成为今年七夕郑州“疫”线夫妻的“中国式浪漫”。

      进入8月以来,郑州此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直在持续,从“白衣战士”到社区志愿者,再到疫情发生地的民众配合全员核酸检测……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在努力付出着,这其中不乏舍小家为大家的“夫妻档”。

      并肩战“疫”的“夫妻档”们,也注定是今年七夕那颗“夜空中最亮的星”。从前一日开始,在中原大地的“疫”线上,一幕幕特殊的“中国式浪漫”不断上演。

      一段深情告白的视频

      8月13日,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大厅,医院正在为即将出发支援兄弟医院抗疫的院外医疗队举行简单的送行仪式,大厅正中的大屏幕上,忽然播放了一段视频:该院内分泌科医生杜非洲向在口腔科当护士的妻子牛瑞珂七夕告白。

      自郑州此轮抗疫开始,夫妻二人第一时间安顿好孩子,就双双投身“疫”线。每天奔波在不同的核酸样本采集点,还要兼顾科里的正常诊疗,夫妻俩成了真正的“牛郎织女”,经常几天都见不上面。

      “结婚十年,我们夫妻俩从没认真过过七夕。”考虑七夕当天夫妻二人可能见不上面,不善言辞的杜非洲特意为妻子提前录制了一段告白视频,打算七夕当天发给妻子。

      不巧的是,刚刚完成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任务的牛瑞珂,报名参加了支援兄弟医院的医疗队,定在七夕前一天出发,计划被打乱的杜非洲只得向医院求助。于是,就有了上述动人一幕。

      视频中,杜非洲深情告白:“媳妇儿,今天是七夕节,你在一线工作辛苦了……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都在一线,都没能见上几面,心里一直挺牵挂你……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相信我们很快能战胜疫情,一起加油吧!让我隔着屏幕抱抱你!”

      看到这里,牛瑞珂对着大屏幕上的丈夫张开了双臂。让她没想到的是,早就抱着一束花藏在一旁的杜非洲冲了出来,大大的惊喜中二人紧紧相拥。

      牛瑞珂哽咽地说,身为医务工作者,从来没有任何节日的概念,这是夫妻俩第一次过七夕,也是第一次收到丈夫送的花,“两个孩子已经被接回老家,我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要全力投入战斗,为尽快战胜疫情尽最大努力。”

      木棉般的守护:一起战“疫”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以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诗人舒婷的名篇《致橡树》成为郑州市第三人医院李鹏、姚丽鸽夫妇的真实写照。

     图为姚丽鸽在隔离病区参与救治工作。受访者供图
    图为姚丽鸽在隔离病区参与救治工作。受访者供图

      妻子姚丽鸽是该院乳腺肿瘤内科主任,在北部院区承接郑州市六院分流患者的医疗救治任务;丈夫李鹏承担着北部院区的物资配送、信息保障、器械药品紧急运转等后勤保障任务。夫妻二人在同一个院区却不能相见。

      进驻北部院区的姚丽鸽被任命临时负责12楼肿瘤病人救治工作,她带领的医护团队共计接收了17名肿瘤患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姚丽鸽的团队不仅要负责患者医疗救治工作,还要安抚他们的情绪,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任务非常艰苦繁重。

      8月13日,是姚丽鸽进入隔离病房第10天,“只许胜,不许败”,是她这些天来唯一的信念。给他支撑的还有并肩“作战”的丈夫。

      就在她进入隔离病房的第二天,从事医院行政工作的丈夫,也报名来到北部院区参与后勤保障任务。在这个无法相聚的七夕,隔离病区外的丈夫坚定地表示,“妻子奋战在医疗救援一线,那我也绝不能掉队!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保障工作,让他们全力救治病人。”

      防护服、手术衣是他们的“情侣装”

      此轮疫情发生后,郑州人民医院中医科医生李芝明,第一时间被抽调到该院南部院区呼吸重症监护室。她的丈夫刘亚威,是郑州人民医院骨一科的医生。

      身披白色“战袍”在隔离病房奋战,李芝明早就意识到这将是一个特别的七夕。在卸下厚重防护服的工作间隙,她给值守院总部维持正常诊疗秩序的丈夫刘亚威写了一封甜蜜的情书。

      情书中写道,“作为两名医生,此刻,我在前线打‘怪兽’,你在医院抗‘病魔’,我身穿防护服,你身披手术衣,我们就是这么般配的一对儿!记得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并照顾好我们的家人,阴霾终将散去,期待抗疫胜利的那天,我们早日团聚。”

      其实,除了逆行的“白衣战士”,还有许许多多的基层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用坚守“疫线”的故事在诉说“中国式浪漫”。

      郑州市高新区双桥办事处郭村社区的吴丽辉和王世朋,也是一对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夫妻。

      作为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录入员志愿者的吴丽辉,一共参加了社区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晚上还要和医护人员一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及郑州市六院相关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核酸检测。丈夫王世朋是双桥办事处辖区派出所一名辅警,主要负责在高速卡口沟赵站“两查两核一登记”,严守离郑通道,还负责辖区内的几个核酸检测点,协助群众登记信息分流人群维持秩序。

      从抗洪到抗疫,坚守一线的王世朋和妻子家人都说不上几句话,两个年幼的孩子也托付给家中老人照料。每当听到孩子们追问“爸爸你什么时间才能回家抱抱我们呀?”王世朋都不禁眼眶湿润。

      在“疫”线的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正像采访中他们自己笑侃的那样:并肩战“疫”是我们这个七夕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