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当“七夕节”遇上“流星雨” 河南卫视《七夕奇妙游》不一般
  • 2021年08月13日 21:5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3日电   2021年8月13日(农历七月初六),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的前夜,河南卫视《七夕奇妙游》如约而至。这一天正是“英仙座流星雨”最为绚烂的时刻。当“七夕节”遇上“流星雨”,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组别具匠心,在《七夕奇妙游》多个节目中融入了有关“七夕”“飞天”“流星”等爱与梦想元素,其中《龙门金刚》《爱》《破阵乐》《夜空中最亮的星》等采用奇幻、奇妙、奇绝的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心生温暖。

      《七夕奇妙游》以“未来引领现在”的理念,讲述了2035年女宇航员唐小天的一次神奇时空旅行。她借用科技的力量回到唐朝,来到了“神都”洛阳,因缘际会,结识了医药世家出身的唐小竹和说书艺人唐小可,并在她们的带领下度过了一个特别的七夕节的故事。

      舞蹈《龙门金刚》作为《七夕奇妙游》的第一个节目,在展示龙门乐伎和飞天的同时,着重塑造龙门金刚大力士的艺术形象。节目以龙门石窟生动多样的金刚形象为表达意象,运用AR技术,加入科技感包装,展现出雕刻艺术的生动与灵动。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节目高潮处,创作团队根据龙门石窟的研究成果,将奉先寺进行了电脑着色复原,赋予文化遗产以新内涵、新意境。

      歌曲《给女孩》节目中融入了“七夕节”女孩子洗发、梳妆、染指甲、投针验巧、祭拜织女星、穿针乞巧等我国古代七夕节民俗。小溪边,女子沐浴洗发、泼水嬉戏;闺阁内,女子梳妆,画眉、抹脂粉、点绛唇、染指甲;傍晚庭院中,少女们投针验巧;夜晚,少女们聚在瓜棚下、葡萄藤下“听”牛郎织女相会;月光下,少女们一起祭拜织女星;宫廷中,妃子宫娥登穿针楼面银河而乞巧。《给女孩》用跨越时空的真实场景,在展示民俗的同时,又传递了鼓励女孩自强、自信、自爱的价值内核。

      戏曲《爱》尝试用最中国的艺术形式表现中国经典爱情故事。节目选择昆曲《牡丹亭·游园》、越剧《梁祝·十八相送》、豫剧《白蛇传·断桥相会》三个经典戏曲唱段,融合戏曲绝活《挂画》、水袖舞等富有表现力的戏曲表演,并在节目包装上加入国画瑞鹤图的艺术元素,蝴蝶风筝、苏绣、中国扇、油纸伞等非遗元素,在不同场景的变换中呈现一个打破常规的、加入现代音乐元素的戏曲音乐节目。

      器乐《破阵乐》引入了狼、蜥蜴等“动物道具”为节目增添了别样的氛围,画面融合甲胄、大漠铁骑、水师等元素展现花木兰、戚家军、施琅等民族英雄;乐曲由尺八、琵琶、二胡、三弦、中国鼓、笛子等中国民族乐器演奏。光影流淌、音韵铿锵,让人感受到了满满的的家国情怀。

      主题曲《为自己鼓掌》以大时空、大场景展现了古今中国航天人对星空的执着探索,对梦想的不懈追求。节目前半部分讲述中国古代先人对飞天的大胆尝试与追寻;后半部分则展现当今,在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坚实奋斗下,我们终于实现了飞天梦。节目以“嫦娥”“悟空”等航天器为切入点,表现中国航天梦想的伟大传承,航天精神的延续与发展。

      收尾节目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展现了“英仙座流星雨”划过天际,在我国的沙漠、草原、天涯海角,以及天地之中嵩山,人们争相观看流星雨,或祈愿爱情,或追思亲人,或祈福未来的幸福情景。

      延续“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主旨,此次《七夕奇妙游》除了传统的爱情主题,家国情怀也成为其中动人心魄的“彩带”,爱情+爱国,古代+现代,艺术+技术,给观众和网友带来了别样的惊喜、惊奇和惊艳。尤其是舞蹈《龙门金刚》、戏曲《爱》、器乐《破阵乐》等节目被广泛认为极具“出圈”潜力。“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组希望《七夕奇妙游》为接下来的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中注入想象力和创造力,延续传统文化路线,将文化与节目多维融合、大跨度奔腾,继续打出河南广电漂亮组合拳,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美起来。

      据悉,河南广播电视台将继续以“文化传承”为脉络,以“家国情怀”为核心,延伸节目长尾价值,进一步打造有创意、有潮流、有品质的文化盛宴,探寻“传统节日经济”新蓝海。同时,河南广播电视台也将继续着力打造国潮品牌项目集群,打造原创文综项目集群,打造文化IP产业项目集群,把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打造为全屏和全网最闪亮的文化符号。(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