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重申加强疫情期间医疗机构感染防控
  • 2021年08月03日 23:3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3日电 河南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重申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病毒在医疗机构内的传播风险。

      《通知》要求,提高站位,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感染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大意、不侥幸、不松懈。

      《通知》强调,系统排查,防范化解感染风险。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方针总原则总目标,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不断强化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院内零感染、院感零容忍”意识,全方位、全系统、无死角查找感染防控存在的短板漏洞、风险隐患,积极防范化解感染暴发风险,最大限度减少感染发生。

      《通知》提出,措施精准,全面落实保障安全。各医疗机构要迅速激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完善指挥系统,确保运行顺畅、信息通畅、协调高效,要积极推进“三个同防”和“三方融合”措施的落实,快速阻断疫情传播。

      “三个同防”,是指“内、外同防”、“医、患同防”、“人、物同防”。

      “三方融合”,是指“人防”、“技防”、“器防”。

      《通知》指出,各医疗机构要建立健全感染防控制度、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有效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规范感染性疾病科管理;严格落实标准预防和防护措施;实施风险评估和综合感染防控;做好环境表面清洁与消毒工作等。

      《通知》强调,扎实开展全院全员全流程培训。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强化“人人都是感染防控实践者”的意识,将感染防控要求落实到临床诊疗活动各环节。

      要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专业、不同科室的特点设定培训内容,特别是对预检分诊、急诊科、后勤保障部门(包括但不限于保洁、保安、医疗废物收集及转运)等高风险科室(部门)的人员作为重点培训对象,使其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职业安全防护、职业暴露后处理的相关知识、技能与方法。

      此外,要加强医疗机构内医疗废弃物管理。医疗机构的感染性疾病科门诊、隔离病区产生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均应当按照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并做好院内交接、转运、暂存及移交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等全流程管理,确保安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