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卫健委提醒:洪涝灾害后预防细菌性痢疾
  • 2021年07月29日 11:3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9日电 河南省卫健委7月29日发布重要提醒,洪涝灾害后要预防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是由疾痢杆菌引起的常见的肠道传染病,简称菌痢。菌痢是以粪口传播为主,急、慢性菌痢病人和带菌者是主要的传染源,病菌随病人粪便排出后,通过手、苍蝇、食物和水经口感染。由于致病所需的细菌量少,所以很容易造成感染,五岁以下儿童是感染的高危人群。

      菌痢主要表现以发热、畏寒、腹泻、腹痛、里急后重(总有拉不完的感觉)和粘液脓血便为特征,重症者可有全身中毒症状。本病全年散发,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从每年5月开始上升,8-9月达到高峰,10月后逐渐减少,患者以婴幼儿为多见。菌痢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其中急性菌痢又包括轻型、普通型和重型急性中毒型,急性中毒菌痢,以2-7岁儿童多见,起病骤急,病势凶险,全身中毒症状严重,可有嗜睡、昏迷及抽搐,有的甚至发生呼吸衰竭。

      细菌性痢疾的预防措施:学习并了解细菌性痢疾发病原因,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做到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变质食物,不吃不洁瓜果,隔餐剩菜食前应彻底加热,饭前要认真洗手,消毒餐具;同时减少与患者接触,饭前便后认真洗手,严防病从口入;积极灭蝇灭蟑螂。

      河南省卫健委提醒发现有菌痢症状的患者,要迅速就近到医院腹泻病门诊诊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有条件者应隔离,以减少传播。同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取防疫消毒等措施。(来源:河南省卫健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