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今天模拟投档 河南本科一批18日正式录取
  • 2021年07月15日 09:21
  •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14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省招办获悉,目前,我省普通高招本科提前批录取工作已全部结束,7月18日将正式开始本科一批录取。

      不过,在正式投档前,也就是今天开始,本科一批将进行若干轮模拟投档。那么,为什么要模拟投档,模拟投档是干什么的,模拟投档时能查到被投档了吗?一起来长知识。

      15日模拟投档,考生查不到档案信息

      根据录取安排时间表,15日至20日,我省将进行本科一批录取工作,参加该批录取的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和经我省批准的高校本科专业。

      今年,本科一批录取继续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省招生办根据我省划定的文、理科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向高校投放考生电子档案。

      为确保考生权益,正式投档前,会先进行若干轮模拟投档。根据时间安排,我省将于7月18日正式投放本科一批考生档案。在模拟投档期间,考生无法查询个人档案的投档情况。

      根据安排,特殊类型招生(含高校专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随本科一批进行。

      特殊类型招生志愿投档,根据入选资格考生的高考成绩总分、高校给予的优惠分值和高校模拟投档线向高校投档录取,模拟投档线按照本科一批招生所有高校在我省第三次模拟投档后确定的投档比例测算生成。

      特殊类型招生志愿投档并确定录取名单后,再进行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

      模拟投档咋进行?为啥要先模拟投档?

      据了解,正式投档前,省招办按计划数105%以内适当比例向高校提供上线生源情况,高校根据本校计划和生源分布情况,合理提出调档比例意见,省招生办根据高校调档比例意见进行模拟投档。

      高校根据模拟投档情况在正式投档前完成计划调整,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并确保符合录取规则的调档考生能够录取。省招生办根据高校最终确定的调档比例进行正式投档。

      模拟投档时,投给学校的有哪些信息?据了解,模拟投档时,省招生办投给学校的是考生基本信息简表,包括7项内容:性别、民族、考生类别(应届、往届生)、高考分数、考生志愿、是否同意调剂(专业)和体检结论,这些内容都是影响考生录取的主要项目,考生简表不显示考生姓名、考号。

      据了解,模拟投档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了解生源情况,二是确定调档比例,目的是多录学生,减少退档,最大限度满足考生志愿。

      经过几轮模拟投档之后,高校正式确定调档比例,招生部门根据高校最终确定的调档比例正式投放考生档案,高校阅览考生档案,最终确定考生能否被录取以及录取专业。

      平行志愿是咋投档的?A志愿分数不够会影响B志愿投档吗?

      平行志愿的投档过程是什么样的?平行志愿的投档即由高考成绩总分加上照顾政策分值后生成排序成绩,按排序成绩分科类从高分到低分排定位次,然后按位次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平行志愿的自然顺序从前到后进行检索,一经检索到计划未满额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排序成绩相同的考生,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听力成绩排序。

      比如,小明所报志愿为A、B、C、D、E五所院校,投档时,批次线上考生先按分数大排队,然后由计算机逐一检索考生志愿,如果符合A校投档条件且A校有计划余额时,则投档到A校;如果不符合A校的投档条件,则检索B校,若符合投档条件且B校有计划余额时,则投档到B校,若不符合,继续检索,直至小明所填志愿院校检索完毕。

      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生其它志愿,从而完成对小明的投档。然后开始检索下一名考生,依此类推,直到完成本批次排序最后一名考生的投档。

      如果小明没有达到A校投档线,影响其他后面高校的投档录取吗?

      在平行志愿中,答案是不影响。平行志愿投档时,批次线上考生先按分数大排队,然后由计算机逐一检索考生志愿。

      如果不符合A校的投档条件,计算机就会检索B校,若符合投档条件且B校有计划余额时,则投档到B校,若不符合,则继续检索C校,同样流程直至E校,才算检索完毕,开始下一排名考生的投档。因此,如果没有达到A校投档线,并不影响继续检索其他志愿高校投档。

      ■特别提示

      “同意调剂”很重要

      A志愿进档后被退档,还能投B志愿吗?

      平行志愿中,答案是不行。

      我省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是实行一轮投档,当考生档案投进院校的同时,这一轮投档已经结束。因此,如果进档后退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

      这也是为什么“同意调剂”的重要所在。投档至高校后,不同专业的分数也会不同,在你“不同意调剂”,又不够所填报专业的投档线时,就只能被退档。(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樊雪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