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高招录取今日启幕
  • 2021年07月08日 09:10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2021年河南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大幕今日正式拉开,7月8日至8月中旬分七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录取。

      继续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

      今年我省高招继续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包括调档、阅档、审核、预录、退档等流程,按照“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实施。

      省招生办在投档成绩达到相关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根据投档规则和比例向高校投放考生电子档案。高校确定是否录取及录取专业,并对投档未被录取考生的退档原因做出解释。省招生办负责纠正高校违反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和违背录取规则等行为。

      每年录取期间都是招生诈骗的高发期,不法分子及中介机构或故意混淆留学培训、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或以“定向招生”“自主招生”“单招”等说辞谎称花钱买录取。对此,省招生办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高度警惕,如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举报,省招生办监督举报电话:0371-55610639。

      提前批、专升本、对口生率先开录

      根据安排,今天上午,本科提前批录取率先开始,艺术类本科提前批以及专升本和对口招生本科的录取工作随该批同时进行。

      参加本科提前批录取的院校或专业有体育类、军队院校、公安类(本、专科专业)、司法类(本、专科专业)、飞行学员、航海类本科专业、教育部直属高校免费师范类、地方公费师范生本科专业、免费医学定向就业类、外国语言文学类(非英语)专业、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经批准实行综合评价模式招生等教育部规定可安排在提前批次录取的高校或专业。

      参加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录取的包括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高校)、可不编制分省计划的高校以及“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

      录取结果多种方式可查

      档案状态如何?能不能被录取?考生最关心的这些问题,今年可通过多种方式找到答案。

      省招生办微信公众号为考生提供个人录取动态信息推送服务,关注并绑定个人信息后,考生足不出户即可在第一时间获取自己的录取最新状态通知,譬如已投档、录取等。

      录取期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会及时更新考生档案运转信息。

      考生还可以通过河南省教育厅网站(http://jyt.henan.gov.cn/)、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https://pzwb.heao.gov.cn)、各招生院校网站,以及各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综合服务大厅、“豫事办”小程序查询录取结果。

      录取期间安排多次征集志愿

      根据我省高招录取日程安排,每批次录取期间,生源不足的学校都会公开征集志愿。届时,未被投档且满足成绩、身体等条件要求的考生可以选报。

      提醒考生注意征集志愿时间,并确认自己尚未被任何院校录取,已被录取、预录取及阅档状态的考生不可填报征集志愿。另外,一些剩余计划量大,或对考生有特殊要求,或地处偏远的院校或专业可能会降分征集志愿,即使考生的分数未达到当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仍有机会被投档录取,因此,分数不理想的考生也不要轻易放弃。

      在填报征集志愿之前,考生还应进一步查阅拟报高校招生章程的对应内容,全面了解专业情况和学费标准。征集志愿投档时,以当次征集的志愿为投档依据,即使原来报有这些学校志愿,也须重新填报。

      不履行志愿约定影响来年报考

      需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应及时通过省招生办或高校指定的信息发布渠道进行核实和确认。

      考生须凭录取通知书并按高校规定的时间及有关要求,办理报到等手续;不能按时报到的,应向高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后方可延期报到。对未经高校同意逾期不报到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

      我省对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考生,当批次录取电子档案停止运转;对录取后不入学实际就读等造成招生计划浪费的考生,下一年报名参加高考将限制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量,在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允许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不超过2个。考生履行志愿约定情况将如实记入其个人电子档案,在普通高招录取中向高校提供,高校可以作为对考生品德衡量的依据。(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原标题:河南高招录取今日启幕

      共分七个批次进行 持续至8月中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