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洛阳“C”位出道,超上海成全国最热夜游目的地
  • 2021年07月07日 09:32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7月6日,携程发布《2021上半年旅游夜经济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用户人均夜游次数达1.3次,夜游人均消费达187元;上半年夜游景区及玩乐门票销量同比增长469%。在夜游目的地TOP10中,洛阳超过上海成为全国最热夜游目的地城市!

      “夜经济”从时间上来说,覆盖了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2时所发生的服务业类经济活动,对于旅游业发展而言,当前消费者的出行时间正在由“日”向“夜”实现全面覆盖。在旅行过程中,尤其是在高端度假出游中,过往密集打卡式的旅行占比越来越少,消费者逐渐将一部分精力、体力分配在夜间出游,正所谓“越夜越精彩”。

      洛阳开封位列增幅最快夜游目的地前三名

      在夜游目的地TOP10中,洛阳、上海、深圳、广州、西安、武汉、杭州、北京、三亚、成都顺利入围,如此看来以“夜游之都”、“宵夜之都”著称的目的地更受消费者青睐。对于年轻旅行者而言,“宵夜”、“夜景”、“3D灯影秀”更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洛阳依托独特的文化优势,大力发展“夜经济”,点亮夜生活“古都夜八点”;夜游龙门石窟;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应天门美轮美奂的3D灯光秀,让千年古都释放出新时代华彩。上海借助自身国际化大都市的背景,夜间游玩项目众多,游客需求更多元。例如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的山海“鲸”夜间花车大巡游,将上海临港打造成充满狂欢节气息的盛大派对。

      而洛阳、西安、开封则在景区夜游及夜间实景演艺的带动下跻身2021年上半年增幅最快的夜游目的地前三名。在以夜游龙门石窟为首的夜游体验带动下,洛阳市订单量在今年上半年大幅攀升,同比增幅近8倍。

      另外,在夜游客源地排名中,上海、北京、江苏、广东、河南、陕西、浙江、湖北、四川、重庆位列前十。

      主题公园、古镇古村、文化表演加持夜游经济发展

      事实上,“夜游”、“夜经济”在旅游业中的应用并非新鲜事物,更是早已落地多年。“夜游黄浦江”、“夜游珠江”、“后海酒吧街”、“逛夜市”这类已被熟知的夜间体验项目皆可划分到“夜经济”范畴,而随着行业的成熟,业态也在升级。

      那么2021年,游客在夜游过程中都玩些什么?从数据上看,在夜游主题标签中,主题公园、实景演艺、古镇、夜市以及城市观光位列前五。

      能够满足多年龄段需求的主题公园成为当之无愧的夜游首选,而在夜游主题公园排名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深圳世界之窗、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锦绣中华民俗村、上海欢乐谷、成都欢乐谷、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重庆欢乐谷、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位列前十。

      景区带动夜间表演,杭州《宋城千古情》、《三亚千古情》、印象西湖《最忆是杭州》演出、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摩天轮灯光秀应援和夜间音乐节、《敦煌盛典》演出、《印象大红袍》演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海天“鲸”艳·无人机水幕光影秀》、《印象普陀》演出、《知音号》长江漂移式多维体验剧、《又见敦煌》演出排名前十。

      文化加持夜游经济,古镇古村也成为当今精彩夜生活的聚集地。乌镇、宏村景区、台儿庄古城、西递、同里古镇、长沙铜官窑古镇、古北水镇、千年瑶寨、南浔古镇、周庄入围夜游古镇TOP10。

      年轻化、亲子化带动产业高品质升级

      随着夜游年轻化、亲子化、高端化,人们对于夜游产品的丰富度、夜游产品整合升级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单一的逛景区、逛夜市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中高端客群、亲子家庭客群的夜游需求。夜游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看+玩+吃+住”多元化、沉浸式、整合型产品在当前市场还比较空白。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搜索量增长超100%以上的夜游项目几乎与“多元化”、“沉浸式”等关键词分不开,例如: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海洋鲸奇夜)、龙门石窟(夜游龙门石窟)、瘦西湖(“唐诗主题”大型沉浸夜游项目)、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夜间音乐节)、黄果树瀑布(沉浸式光影视觉盛宴)是游客喜爱搜索的热门深度夜游项目。

      游客对深度夜游的需求,还体现在进入景区后的第二次消费提升上。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夜场期间数据显示:夜场门票总价低于日场票,但夜场游客的二次消费高于白天:夜场二次消费收入占夜场开放期间总二次消费收入的20%;夜场开放期间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度假酒店入住率较非夜场期间提高20%以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